經過一連串的努力以及執行長Mark Zuckerberg親自出馬說明後,臉書(Facebook)的免費上網服務Free Basics仍舊因網路中立原則被印度政府禁止。

印度電信監理主管機關TRAI周一頒布名為「2016禁止歧視性資料服務費率規範」的新法案,禁止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推出以能否連上特定網站、內容為基礎的差別費率,換言之,針對特定基礎民生網站提供免費上網服務的Free Basics,正式在印度市場被判死刑。

Free Basics原是Facebook推動的Internet.org上網計畫所推出的免費上網服務,透過與電信營運商合作,提供負擔不起連網費用的用戶能夠免費連上基本的新聞、求職、健康與Facebook等基本網路服務,藉以達到降低數位落差的目的。

但該服務由於限定參與該計畫的網站,可能將部分缺乏資源的中小型網路內容供應商拒於門外,無法透過Free Basics觸及這些網際網路的新用戶,進而促成另一種形式的排擠效應,加以印度社會大眾對免費上網卻不夠完整的Free Basics存在不符合網路中立原則的質疑,最終導致主管機關出馬,直接斷了Free Basics的活路。

TRAI認為,網路上的一切內容都是平等的,因而不能用這些內容作為差別訂價的基礎。

Facebook直言對TRAI的決策感到失望。Zuckerberg在個人的臉書頁面上表示,會繼續努力打破在印度以及全球阻礙人民連網的障礙。他說,印度至今仍有超過10億人無法連上網際網路,而他相信把這些人連上網路,將有助於脫貧、提供教育機會,並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Facebook推動的Internet.org,計畫將免費上網服務帶到全球100個國家地區,讓無法負擔網路連線費用的使用者可以免費存取網路資源,如新聞、天氣、社交網路服務,但Internet.org在全球各地的推動並不順遂,但去年多個團體聯合炮轟Internet.org違反網路中立原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