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近日宣布,Chrome 49 for Android測試版已開始支援「實體網路」(Physical Web),未來Android用戶的Chrome瀏覽器上將會列出附近的智慧裝置。

Google在2014年發表的Physical Web用意在於讓人們可以隨心所欲地與周遭的智慧裝置互動,只要按一個鍵就能存取鄰近販賣機、海報、玩具或公車站的資訊,而不必下載特定的行動程式。

Physical Web是基於Eddystone-URL所設計的通訊方法,Eddystone為一開放的beacon廣播格式,定義低功耗藍芽(Bluetooth Low Energy,BLE)的各種訊息格式,Eddystone-URL即是其中一種格式,也是Physical Web的骨幹。

Google說明,當每一個智慧裝置都擁有自己的網址時,要與這些裝置進行簡單的互動時便不再需要專用的行動程式,例如公車可以告訴你下一站的名稱,或是透過手機及雲端來支付停車費,各種規模的商店都能利用Physical Web提供線上經驗 。

去年Google已於支援iOS的Chrome瀏覽器中整合了Physical Web,現在則擴大支援Android版的Chrome。目前Chrome 49 for Android仍為測試版,預計正式版很快就會出爐。

Chrome用戶第一次經過beacon時,會先收到Physical Web的啟用通知,啟用後每次遇到beacon,只要按下通知就能檢視附近的智慧裝置名單。

隨著支援Physical Web的beacon愈來愈普及,市場上已出現不少相關應用,像是Mozilla社群展示如何以Physical Web偵測無人機並與之互動,或是有學校利用beacon來傳遞筆記、運動成績或新聞,而beacon製造商Radius Networks則是在今年的CES部署了1500個beacon來進行展場導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