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C

根據Gartner穿戴式裝置銷售量預測報告,在2016年,全球穿戴式電子裝置將銷售超過2.7億臺,相較於2015年銷售2.32億臺,成長了18.4%,並且將創造287億美元的營收。

VR和AR裝置出貨量在2016年成長10倍達140萬台

Gartner預測,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和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的頭戴式裝置(Headset)出貨量將有爆炸性的成長,在2016年的出貨量將高達140萬臺,相較於2015年的14萬臺,成長了10倍,而在2017年的出貨量則將急遽增長至631萬臺。

在今年的CES大會上,虛擬實境是今年熱門的議題,如HTC Vive、Oculus Rift、Sony PlayStation VR和微軟HoloLens等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都有機會在今年上市,Gartner研究總監Brian Blau表示,這將有助於頭戴式裝置一開始出貨量的增長。

而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s,HMD)是一個新興市場,Gartner預測,2016年在消費者和企業應用方面將逐漸成為主流。Brian Blau表示,消費者和企業都預期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將可以與影音遊戲和娛樂內容同時使用,而電影製片商和運動聯盟可以利用頭戴式顯示器來豐富傳統影片或運動的內容,將可以透過創造互動吸引力來加強消費者體驗,提供電影和運動賽事更個人化的內容。

Gartner也預測,頭戴式顯示器在企業應用方面,於2018年也將成長26%,企業將採購頭戴式顯示器來提供員工用於設備修理、檢查和維護。另外,員工也將在執行任務時,使用頭戴式顯示器來觀看工作指示和方向。

雖然頭戴式裝置的前景很被看好,但是Brian Blau也點出了目前的難題,他表示,開發頭戴式裝置的介面和互動式內容是一大挑戰,軟體和影像目前的主流仍然是2D設計,包含平面螢幕和觸控式介面,而頭戴式裝置還需要沉浸式內容(Immersive Content)的新技能。

智慧手錶成長動能強勁,其接受度至2017年將大幅成長48%

在2016年全球穿戴式電子裝置的總營收中,有115億美元的營收來自智慧手錶,約占整體營收的4成。Gartner預估,全球智慧手錶在2016年將銷售超過5千萬支,而智慧手錶在所有穿戴式裝置中具有創造最大收入的潛力,其營收到了2019年將高達175億美元。

Gartner研究總監Angela McIntyre表示,從2015年到2017年,智慧手錶的接受度將大幅增長48%,主要是因為Apple成功推廣穿戴式裝置為一種生活方式的趨勢,另外,Apple是少數幾間廠商提供兼具風格和科技的產品,如Apple Watch,而消費者也相信Apple所推廣的趨勢。

除了Apple刺激智慧手錶的銷售量之外,還有幾個銷售量增長的原因,其中一個就是消費者偏好透過智慧手錶接收訊息通知,比起時常拿出手機來查看,消費者認為使用智慧手錶接收通知較為方便。

Angela McIntyre解釋,隨著智慧手錶的發展,未來智慧手錶將能夠更精準地解讀語音命令、控制物聯網(IoT)裝置,以及用來支付透過POS(Point of Sale)採購的費用等。

雖然智慧手錶的銷售量在穿戴式裝置中是成長最多的,但是仍遠低於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Gartner預測,在2016年,智慧型手機將在成熟市場的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大城市中銷售超過3.74億臺,例如在香港和新加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