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去年加州發生造成14人喪生的槍擊案,而法官要求蘋果,必須協助FBI破解其中一名槍手的iPhone,藉此取得當中命案相關的資訊。而蘋果執行長Tim Cook一口回絕美國政府的要求,更直指此舉會威脅蘋果用戶的隱私安全,更遑論打造iPhone後門給FBI辦案。Tim Cook更撰寫了一份給客戶的公開信,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對此事進行討論。

Tim Cook表示,智慧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而手機也搭載了許多私密資訊,包含照片、音樂、私人對話甚至是個人財產狀況。而為了保護這些資訊不被駭客或是犯罪者竊取,「我們使用了加密技術去保護客戶的個人資料。」他表示。

去年發生槍擊案時,蘋果也盡力配合調查,提供FBI可以合法取得的相關資訊,「然而,美國政府現在正索取我們所沒擁有的東西,同時,我們也認為這個東西太過危險而不應該存在,美國政府要求蘋果打造iPhone的後門程式。」

FBI要求蘋果打造出一款可以安裝在嫌犯手機,並且繞過現有安全機制的iPhone作業系統,「但是這款現今不存在的軟體,很可能會破解所有人的iPhone。」Tim Cook表示,雖然FBI用了不同的字眼去稱呼這款工具,「但是可別搞錯,打造一款繞過安全機制的iOS就是創造了後門」。雖然美國政府宣稱此工具僅會用於此案,但是Tim Cook認為沒人可對此作出擔保。

Tim Cook更批評FBI試圖使用1789年的《All Writs Act》擴張自身的權力,「對於政府提出如此需求令人感到不寒而慄」,Tim Cook表示,倘若政府可以透過《All Writs Act》任意解鎖使用者的iPhone,他們將可以任意進入使用者的裝置並擷取資料。甚至,美國政府還可能要求蘋果打造監控軟體,任意取得使用者的財務資料、健康資料等資訊。

「儘管我們相信FBI的動機良好,但是政府強迫我們在產品中打造後門絕對是個錯誤。」Tim Cook認為,美國政府的要求,將會對於人民的自由造成傷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