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於2月18日宣布,計畫以26億美元(約臺幣780億元)併購雲端醫療保健資料分析公司Truven Health Analytics(簡稱Truven),這將為Watson Health健康事業部門的健康資料儲存庫(Repository)帶來超過8,500家來自醫院、政府、企業雇主、診所、生技公司等的醫療保健資料,IBM打算利用Watson的認知運算能力,來協助專業人士增進醫療成果、保健品質、控制成本等。而IBM預計在今年年底完成這起併購案。

IBM為了強化Watson的醫療大資料運算分析能力,自2015年4月成立Watson Health部門至今動作頻繁,在成立新部門的同時也收購了2家醫療大資料和管理公司,分別是Explorys和Phytel,2015年8月又砸10億美元買下醫學影像公司Merge Healthcare,現在更計畫加碼併購Truven,來擴增Watson的醫療保健資料庫,IBM在Watson的認知保健服務上總計投資了超過40億美元。

IBM表示,一旦完成併購,IBM的Watson健康雲(Watson Health Cloud)將會擁有近3億名病患的健康醫療相關資料,其中,Truven便提供了近2.2億名病患的資料。另外,IBM也計畫整合Truven的雲端資料集至Watson健康雲,資料集涵蓋了數百種不同類型的醫療資料,包括費用、索賠、品質、醫療成果等資訊。

除了納入大量醫療資料外,Truven也將為Watson Health部門帶來全球超過5千位醫療、大資料相關人才,包含臨床醫生、流行病學家、統計學家、保健管理者、醫療顧問等。

此外,IBM也與Apple、美敦力(Medtronic)醫療產品公司、嬌生、諾和諾德(Novo Nordisk)生物製藥公司、CVS Health連鎖藥局、美國心臟協會(AHA)等機構合作,投入開發Watson醫療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