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Live服務等於是過去微軟Live產品的底層功能,例如Hotmail和MSN即時通訊的帳號功能,等於是Live服務中的帳號服務。

微軟將Live產品中的底層服務,統整成一套提供網路基礎服務的功能模塊(building block)。

在Live服務提供的功能模塊,包括了帳號、目錄、儲存、搜尋、地理資訊等功能模塊。開發人員可以使用Live框架提供的API,來存取Live服務中任何一個功能模塊所擁有的資料。

因為微軟的Live產品也同樣使用這套Live服務的功能模塊,換言之,使用Live服務的Azure應用程式,可以存取到Live產品中的各種資訊,例如Azure程式就能夠透過Live服務,連結到4.6億個MSN用戶帳號。

只要顧客擁有MSN帳號,授權企業使用,企業自行開發的應用程式,就可以利用Live框架的元件,存取Live服務中的MSN帳號資訊,不需要讓使用者重新填寫帳號資料。

在Azure環境中內建了Live執行環境,可以提供一套Live框架,讓Azure應用程式來存取Live服務的資料。

Live框架包括了一套函式庫,提供如Silverlight API、.NET FX API、JavaScipt API等元件,也提供了多種使用資源的模式,例如存取資料、管理應用程式、透過點對點的方式和其他應用程式通訊等。

Live執行環境不只是支援Azure,也可安裝在其他作業系統中,例如Windows、Windows Mobile等作業系統。透過HTTP協定,不同裝置間的Live執行環境可以同步資料、檔案等。

微軟已經利用這些Live技術開發出Live Mesh服務,可讓使用者跨裝置同步資訊,例如用手機拍攝的照片可以自動同步到雲端的儲存空間,也能同步到Windows作業系統上的特定檔案目錄下,使用者不需自己手動複製。

 

Live服務架構

Live服務主要針對一般消費者市場,讓企業可以運用Live框架的技術,來開發Live服務上的Mesh應用程式,或者存取各項Live服務上的資訊,例如可連結到4.6億個MSN用戶識別服務,開發免註冊的Mesh應用。

資料來源:微軟,iThome整理,2009 年3 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撥開微軟Azure雲端運算的迷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