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與FBI之間的爭議未休之際,蘋果執行長Tim Cook周一(2/22)對外公布了針對此一事件的疑問與解答(Q&A),試圖釐清外界對此事的疑問。

根據蘋果的Q&A,蘋果宣稱已竭盡全力協助FBI,包括所有與該iPhone有關的資訊、主動建議如何取得額外的資訊,當中最有用的建議應是把iPhone與之前使用的網路配對,即可備份iPhone上的資料,不過,隨後他們發現附屬於手機上的Apple ID密碼已被更改,代表該iPhone已無法再存取iCloud服務。

事實上,蘋果的確曾經遵從法院命令,從iPhone中提取資料,但那是在iOS 8之前。在iOS 8之後,蘋果為因應攻擊技術的日益精進,透過一次次的更新在系統上嵌入了更強大的保護機制,包括基於驗證碼的資料加密,因而連蘋果自己都不能再自iPhone中取出資料。

不過,取出資料跟解鎖iPhone是不同的。蘋果強調 ,他們從未替執法機構解鎖iPhone。

在FBI走入死胡同之後,FBI透過法院要求蘋果建立一個特製的iOS,可以繞過iPhone鎖定螢幕的安全機制,並要蘋果新增一個全新的功能讓FBI能夠以電子方式輸入大量密碼,簡化暴力破解iPhone密碼的程序。

蘋果說,一來因政府要求的後門而故意削弱產品安全性是不對的,如果蘋果失去了對資料的掌控,將讓用戶的隱私及安全落入風險;二來此一命令將形成法律上的先例,進而擴張政府的權限,假設未來政府以監控為名要求蘋果紀錄使用者對話或追蹤用戶位置,那麼蘋果又該如何?

蘋果坦承FBI的要求在技術上是辦得到的,但此一全新的作業系統太危險了,與其讓它遭到濫用,不如不要打造它。

對於是否只用一次的爭議,蘋果則說,數位世界與傳統世界的差別在於,實體世界可以完全摧毀某件事,但數位世界的技術一旦問世了,就會不斷地被利用,已經有許多執法探員說,如果FBI贏了這個案子,他們有數百支iPhone需要蘋果幫忙解鎖。

蘋果呼籲美國政府放棄擴張自身權利的《All Writs Act》法案,並採用國會所提出的意見,設立一囊括情報、技術及自由等領域的專家委員會,來探討執法機構、國家安全、隱私與個人自由的含意,蘋果將會欣然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