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拉斯維加斯現場報導】許多大型IT廠商在這兩年紛紛主推混合雲(Hybrid Cloud)的策略,但大多是與自家所發展的公有雲服務整合(例如微軟與Azure、IBM與SoftLayer、VMware與vCloud Air),或是和AWS、Azure、Google、SoftLayer等大型公有雲廠商合作(例如NetApp),但現在出現了一種新的可能性──系統廠商與其他系統廠商主推的公有雲整合,VMware與IBM宣布策略聯盟,企業用戶可將專屬的VMware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環境,延伸到IBM Cloud雲服務上。

想要租用的人,可藉由IBM Cloud所代管的裸機伺服器,自動預先套用組態而產生的VMware SDDC私有雲環境,當中所包含的產品,有伺服器虛擬化軟體vSphere、網路虛擬化軟體NSX、儲存虛擬化軟體Virtual SAN。這樣的工作負載自動化機制,主要是運用IBM的CloudBuilder工具來延伸,來達到自動產生預設或自定工作負載的動作,而該工具也通過VMware的SDDC架構設計模式的驗證。

而VMware本身也擴充了旗下產品對於IBM Cloud的支援,例如,企業可運用能自動化建置雲端環境的vRealize Automation,以及用於管理vSphere環境所必備的vCenter,在IBM Cloud服務當中執行部署與管理,使用起來,就像企業在自己內部建置的資料中心。換言之,企業開始使用這樣的架構,是從既有的伺服器虛擬化環境出發,若要擴展使用規模,除了從本地資料中心著手,還可以運用分布於全球的公有雲環境來幫忙;另外,企業若要遵循法規要求,將資料固定儲存在企業內部環境,又想同時享有公有雲強大的資源擴充能力,也能以這種方式來彈性配置資源。

這樣的作法,也等於實現了混合雲的部署架構,用戶可在當中獲得傳統VMware vSphere所提供的種種功能,像是工作負載即時線上遷移(vMotion)、災難復原(Virtual SAN、vSphere Replication)、容量擴充(vSphere處理器、記憶體、儲存空間、網路可動態配置),以及資料中心整併(vSphere、NSX)。

IBM與VMware在雲服務上的策略合作,是由IBM Cloud資深副總裁Robert LeBlanc和VMware的總裁暨營運長Carl Eschenbach共同宣布。Carl Eschenbach表示,這項合作是雙方過去14年以上關係的延伸,而Robert LeBlanc則期許能使企業能更容易擁抱雲服務,企業能保住既有投資、繼續使用熟悉的技術和工具之餘,還能創造新商機。

在雙方的合作下,未來他們將提供專業知識、解決方案與雲端基礎架構,讓用戶能以熟悉的工具、處理流程和API。而關於實際租用的方式,IBM和VMware並透露太多訊息,只在新聞稿中提到VMware客戶能以每月的用量來計價,也就是「用多少、付多少(Pay-as-you-go)」。

另一個讓人耐人尋味的消息宣布是,IBM Cloud表示,將會成為vCloud Air Network雲端供應商生態系的展示平臺。不過,這對於其他已經加入這個生態系的服務供應商來說,是否會產生影響,例如導致在地雲服務商對上全球等級的雲服務商,產生強烈的競爭關係,還需要再觀察後續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