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rendForce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的記憶體儲存事業部門DRAMeXchange日前發布2016年SSD季報,PC製造商採購SSD的平均合約價格在今年第1季呈現衰退,跌幅最多為12%,價格相當接近傳統HDD硬碟。另外,今年筆記型電腦採用SSD的搭載率將超過30%。

在SSD和HDD的價差方面,根據DRAMeXchange,在2016年,128GB的SSD和500GB的HDD之間的價差將低於3美元,而256GB的SSD和1TB的HDD的價差也預期將低於7美元。

而從架構來看,採用MLC架構的SSD價格下降了10%~12%,而TLC架構的SSD則下跌了7%~12%,DRAMeXchange表示,除了三星(Samsung)以外的廠商,大部分的SSD廠商才剛開始出貨他們的TLC架構SSD,所以TLC架構的SSD價格跌幅較MLC架構低。

另外,第1季通常是筆記型電腦的淡季,且是一年當中工作日較少的季度,因此,PC製造商會減少採購,導致SSD囤貨需求大幅下滑。同時,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商因為產業的整體產能大幅提升,所以只能持續減低產品價格。

DRAMeXchange也預估,用戶端SSD(Client-SSD)總出貨量在今年第1季相較於前一季將下降4%~6%,而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的跌幅比SSD出貨量的跌幅還嚴重,所以在第1季出貨的筆記型電腦中,將有大量的電腦搭載SSD,因此,全球筆記型電腦的SSD搭載率不減反增,提升了30%~31%。

以SSD供應商來看,三星有採用3D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的TLC架構SSD,將持續主導今年SSD市場價格的優勢,而其他SSD製造商如SanDisk、光寶科技(Liteon) 、東芝(Toshiba)和SK海力士(SK Hynix),將加緊提升15奈米或16奈米製程的TLC架構SSD出貨量,藉此獲取更高的利潤。

另外,根據DRAMeXchange,目前僅有三星大量生產3D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的SSD,其他廠商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技術SSD最快在第2季才會出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