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孫正義。

圖片來源: 

Softbank

日本電信與網路業巨擘軟體銀行(Softbank)集團打算分拆日本國內與海外的事業,以確保營運順利的日本國內財務表現不再受到海外事業的拖累。

軟銀集團將分拆為兩家子公司,分別擔綱日本本土與海外事業,從Google挖角來擔任集團總裁的Nikesh Arora將擔任負責海外業務子公司的CEO,主掌包括對阿里巴巴集團的持股,以及美國的電信業者Sprint;而軟銀集團董事與行動通信業務負責人宮內謙則將擔任負責日本國內業務公司的CEO。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則將繼續擔任集團的董事長與CEO。

軟銀集團旗下的軟銀公司、日本Yahoo股權將轉移給新成立負責國內業務的子公司,而軟銀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股權、Sprint的主要控股公司Starburst Ⅰ股權,則將轉移給新成立負責國際業務的子公司。

相關股權轉移預定在3月26日前完成,並將在6月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取得多數股東最終同意。

軟銀分拆業務有助於釐清該公司海外投資的實際價值,舉例來說,軟銀持有美國電信業者Sprint接近8成股權,但近年來Sprint的業務表現終於在去年有點起色,但卻仍有超過610億美元的負債,便成為拖累軟銀集團表現的原因之一,而該公司在延攬Arora後,也一直企圖在創新事業上有更多表現,分拆公司有助於Arora處理國際業務,並尋找有利的新投資機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