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T-CSAIL-Polaris Research

麻省理工學院(MIT)電腦科學暨人工智慧實驗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CSAIL)的研究團隊於本周發表了名為「北極星」(Polaris)的軟體系統,可縮短34%的網頁載入時間,改善人們的網路瀏覽經驗。

根據估計,全美最大零售網站Amazon若延遲0.1秒,就會損失1%的獲利,加快網頁載入速度不僅可為業者增加獲利,並且可提昇使用者的瀏覽體驗。

傳統的網頁載入過程是這樣的,當使用者輸入網址時,瀏覽器並不知道網頁的長相,因此必須先存取伺服器上的各種物件,像是HTML檔案、JavaScript或圖片等,並評估如何將所取得的物件載入網頁。由於物件之間含有連動性,光是單一網頁上的物件連動就可能有上千筆,使得瀏覽器在載入物件時通常採用保守的排序,提高了瀏覽器與伺服器之間的往來次數,並拖慢網頁的載入。

Polaris則會自動追蹤物件之間的所有連動,並建立該網頁的相依圖(dependency graph),參與該專案的哈佛教授James Mickens比喻,當你造訪一個城市時,也許會在回家之前發現更多想去的城市,如果有人先幫你列出了應造訪的城市,那麼你就能規畫出最快的旅遊路徑。若無此一名單,你就只能自己在旅途的路上發現新城市,可能徒走許多冤枉路。

對瀏覽器來說,載入網頁的所有元件就好比造訪所有的城市,Polaris會在你展開旅程之前就列出所有城市的名單,因而可加快瀏覽器的網頁載入速度。

CSAIL團隊表示,包括Google及Amazon等業者都嘗試要改善網頁的載入速度,這些業者多半採用資料壓縮技術來減少資料使用成本,然而Polaris才是更實際的作法。

MIT教授Hari Balakrishnan說明,近來的研究顯示,載入時間變慢與網路延遲的關係更甚頻寬,因此,與其減少傳輸資料量,不如降低網路延遲的影響。

CSAIL團隊準備在下周展開的「USENIX:聯網系統設計與實踐」研討會上正式發表Polaris論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