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青瓦台

AlphaGo與棋王李世乭九段的人機大戰還未告終(今天為雙方最後一戰),但已經在全球掀起對人工智慧、機器學習不小的關注,而比賽舉辦的地主國南韓政府則打算加速相關產業政策研擬,推動AI生態系。
 
南韓未來創造科學部三月起成立發展人工智慧的特別任務編組,評估針對人工智慧相關產業設立專責輔導推動的政府機關與研擬相關政策,預計4月將正式對外公布相關計畫。
 
南韓政府打算透過法規鬆綁、協助建立AI產業生態系、發展智慧財產,以及提供中小企業財務協助等相關配套來推動AI產業。
 
未來創造科學部部長崔陽熙並親自走訪三星(Samsung)與樂金(LG)聽取南韓電子產業龍頭在AI領域發展的相關簡報。
 
三星已經在其軟體研發中心成立人工智慧團隊,目前的主要專案是研發三星版本的語音智慧助理,類似蘋果的Siri或微軟的Cortana,此外,三星亦在矽谷投資AI相關業者Vicarious與Jibo。
 
LG則在技術長下直接設立AI研究中心,目前已經有200名研發人員。LG的AI研發原本主要以臉部辨識與掃地機器人相關應用為主,近日來重點則轉向將AI技術與該公司的家電與手機產品結合。
 
現代集團則是鎖定自動駕駛技術相關研發,並已經在首爾成功完成第一部測試車。
 
相較於鄰近的日本與中國,南韓在AI市場的腳步相對緩慢,更遑論起步更早的美國與歐洲。
 
IDC預估,2016年AI市場將由2015年的1270億美元成長至1650億美元,而AI領域帶動的連帶經濟成長預估將會在2025年達到6.7兆美元。相關成長主要將由各種應用、提升生產力與增加用戶滿意度等相關目的的投資所帶動,而亞太區預計將是AI領域成長最快的區域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