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ARM近年來積極展現搶攻伺服器晶片市場的企圖心,甚至去年還誇下豪語5年後要拿下2成伺服器市場,但根據ARM最新發布的2015年營收報告卻顯示,去年ARM伺服器晶片全球出貨僅占不到1%,還遠遠落後至今仍有高達9成的英特爾x86伺服器晶片市占。

雖然這2年ARM成功拉攏晶片、硬體系統、軟體應用等夥伴,使得伺服器市場開始出現鎖定資料中心應用的32位元、64位元ARM伺服器產品。如HP推出採 用64位元ARM的ProLiant m400伺服器,ADM也發布了首款64位元ARM伺服器處理器等。不過至今仍較少有大型企業開始在資料中心採用ARM架構伺服器。

ARM企業行銷與投資人關係副總裁Ian Thornton坦言,ARM伺服器晶片技術和軟體生態系還不夠成熟是ARM伺服器至今採用仍不高的兩大主因。而之所以沒辦法短時間就建立起整個生態系的原因,他解釋,從一家晶片業者開發ARM晶片到完成量產,通常得需要2~3年時間,即使新晶片推出以後,伺服器廠商要採用,很多時候,就會碰到許多軟體無法支援的情況,這時就得找到更多硬體系統、軟體應用廠商加入,才能逐漸壯大整個伺服器生態圈。這不是短短幾年就能達成,而是得需要花上10年才能夠完成。「而目前ARM才剛走到一半,未來5年才會是勝負的關鍵。」他表示。

Ian Thornton也揭露目前ARM伺服器發展的最新進展,除了AMD、高通、Broadcom、海思等多家半導體廠商皆已量產ARM伺服器晶片外,一些雲端業者也開始於資料中心使用ARM伺服器進行各項業務和軟體系統的測試工作,甚至少數雲端服務業者已展開早期ARM伺服器部署。他表示,今年也將會有更多雲端廠商加入部署行列。

雖然ARM在伺服器市場至今未見起色,不過在網通市場則是獲得了不錯的發展,ARM網通處理器出貨去年全球市占達15%,Ian Thornton表示,接下來該公司還計畫推出更強大的處理器,以因應未來5G即將掀起的電信網路新變革,包括增加網通設備高承載、低延遲,以及大量IoT裝置連網的能力,目前ARM同時也與幾家網通廠商合作,在網路設備使用ARM最新64位元ARMv8-A架構技術來推出新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