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場OpenStack黑客松今日在臺灣開跑,總共吸引35隊報名參加及200名參賽者,其中40%參賽者來自業界,40%為學生。主辦單位表示,甚至其中15%的參賽者為女性。

此次OpenStack黑客松除了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到場外,甚至連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及OpenStack基金會副總裁Lauren Sell也臨時決定來臺,參觀全球首場OpenStack黑客松的盛況。

OpenStack執行長Jonathan Bryce表示,OpenStack在全球各地有許多開發者,但是「OpenStack最強大的能力不是來自於底端的雲平臺,而是搭建在上面的應用程式。」

雖然OpenStack在2013年就開始發跡,但是為何遲至今日才開始第一場黑客松?Jonathan Bryce表示,在過去兩年間,全世界總共建立數千個OpenStack雲平臺,而OpenStack過去也在世界各地主辦各式各樣的開發者活動及高峰會。

例如,去年8月舉辦的OpenStack高峰會,OpenStack基金會看到許多亞洲區公司開始導入OpenStack,例如日本汽車業者、日本電信業者NTT、NEC及富士通。而這一次黑客松的目的是要「看未來在雲端環境中,可以產出什麼樣的應用。」他表示,現在是最好的時機開始主辦黑客松,看看產官學界可以透過OpenStack,做到何種程度的應用。

這次比賽以「未來城市」為主題,超過300人,組成近50組參賽隊伍,從18日傍晚開始,進行連續2夜2天的開發比賽,最後獲得最大的全方位大獎(全團隊美國OpenStack Summit大會門票、住宿、來回機票)的優勝團隊由工研院研究人員曹思漢率領的LIKA小隊,其他成員包括了劉建宏、廖仲偉、吳季剛等4人。他們也同時獲得最佳設計獎。LIKA設計了一套系統(稱為Phantom of the LIKA)可以用來偵測手腕肌肉來分辨拉小提琴的指法。

LIKA團隊成員之一吳季剛也在Youtue發布了一段系統展示雛形影片

這場OpenStack在臺舉辦的首次黑客松將成為全球推廣的範例,OpenStack基金會社群經理Tom Fifield表示,這次黑客松所有資料和文件,將開放給全球OpenStack使用者社群參考。開賽前已有瑞典、美國、巴西等地OpenStack社群有意在當地接手舉辦黑客松。

比賽結果揭曉前,OpenStack基金會社群經理Tom Fifield特別在臺上感謝多位比賽過程提供技術指導的導師們。

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和行政院長張善政都出席這次黑客松活動的頒獎。

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及OpenStack基金會副總裁Lauren Sell也臨時決定來臺,參觀全球首場OpenStack黑客松的盛況。

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體驗參賽者結合OpenStack及VR的應用。

工研院LIKA小隊正在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展示透過偵測手腕肌肉電來,來分辨拉小提琴指法的應用。

 

更正啟事:原文提及LIKA隊長姓名有誤,正確應為曹思漢,內文已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