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去年推出Apple Music,帶動串流音樂市場成長。

圖片來源: 

Apple

美國唱片業協會(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 , RIAA)本周公布 2015年美國音樂產業營收報告,指出去年全美音樂營收成長了0.8%,達到70億美元。串流音樂成長力道彌補了音樂下載與實體CD的銷售下滑,串流音樂更首度超越下載成為產業最大營收來源,佔整體市場的34.3%。

美國音樂產業的營收來源主要分為三大區塊,分別是串流、下載及實體CD,2015年的營收比重依序是34.3%、34%與28.8%。(圖片來源:RIAA)

整體而言,去年數位音樂創下48億美元的營收,比2014年成長6%,實體CD銷售金額則是20億美元,下滑10%。

↓ 2013年到2015年間,數位音樂產業不同營收來源消長變化,付費下載營收逐漸下滑,2015年降至23億美元,相對地,串流音樂營收則成長24億美元。RIAA分析,音樂產業持續透過數位平台作為主要的營收來源,儘管整體營收漲幅不大,但底層的營收遷徙仍在進行中。

串流音樂的營收來源大致分為三類,一是諸如Spotify及Apple Music等付費訂閱服務,其次是像Pandora等廣播串流服務,以及YouTube與Vevo等靠廣告支撐的服務,在2015年分別締造了12.2億美元、8億美元與3.85億美元的營收。

根據RIAA的調查,付費訂閱服務是成長最快也是規模最大的串流營收,去年付費訂閱收入大幅成長了52%,Apple Music與TIDAL的新服務的發表更讓付費訂閱成為話題性最高的音樂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