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才上線不到一天的年輕世代聊天機器人Tay在Twitter使用者的教導下學壞了,Tay變成了激進種族言論者,迫使微軟不得不將之下線。

Tay是由微軟研究院與Bing團隊共同研發用作「進行對話式理解的實驗與研究」的人工智慧機器人,主要鎖定18-24歲的年輕世代,旨在透過「輕鬆、有趣的對話來和人們互動」。但有使用者發現它從一個讚頌人類的無邪少女,不到24小時變成了一個納粹支持者。

↓ 網友指出Tay不到一天就從稱揚人類很酷轉為納粹份子,我一點也不擔心人工智慧的未來。

人工智慧是根據人類餵給它的資訊學習、發展出其自有能力,微軟指出,使用者和Tay講愈多話,它就會愈變愈聰明。顯然Tay引來不少言論偏激者企圖教壞它。事實上,Tay昨天發表了各種荒腔走板的言論,包括反女性主義者、種族仇恨、反猶太,甚至模仿美國總統共和黨競選人川普,說出「我們要蓋一個邊境長城,叫墨西哥付錢」(We are going to build a wall and Mexico is going to pay for it)的話。

媒體分析,Tay的事件不但曝露出網際網路以及人性的黑暗面,也突顯出人類要如何設計、訓練人工智慧,以免它最後反過來不利人類這個嚴肅議題。

引發爭議的Twitter貼文已經遭微軟刪除,同時暫時將Tay拿下。微軟向媒體表示,「上線的頭24小時,我們注意到一些使用者聯手濫用Tay的評論能力,致使其發表不當的回應,因此我們已經將Tay下線,並正在進行些許調整。」微軟並未說明需要花多久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