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究完全匿名的「暗網」(dark net)廣受犯罪組織與社會運動人士歡迎,用以避開政府監控,但一項新出爐的多國民調卻顯示,有高達71%的受訪民眾認為,應該設法關閉暗網。

所謂暗網是透過特定瀏覽器方可接取的網路範圍,其特色便是保有近乎完全的匿名性,儘管技術本身無關犯罪,卻廣受網路犯罪組織使用,用來作為犯罪計畫的通聯、傳布非法內容,例如兒童色情影像,或販售非法物品,如毒品武器等。雖然如此,但暗網也同時受到社會運動人士青睞,尤其是在網路內容受到高度監管的國家,用以保護自身安全。

加拿大滑鐵盧市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IGI)委託市調公司Ipsos進行的調查,發佈了兩年一度的全球網路安全與信任報告,該報告調查24個國家,以瞭解網民對網路安全及信任的看法,高達7成1的受訪者認為應關閉暗網,相對地,約3成受訪者認為應該予以保留。

有46%受訪民眾相信自身在網路上的所有活動並未受到內容檢查,38%的民眾相信其網路活動並未受到任何監控;若各國政府承諾保護民眾網路活動不受監控或內容審查,則民眾對網路的信任程度可提升到接近6成。

CIGI專攻暗網的研究員Eric Jardine分析,近3成受訪民眾認為應保留暗網的原因,在於暗網仍然具備正面意義,他並認為,儘管多數民眾支持關閉暗網,但長期而言,關閉完全匿名的網路並非可行之計,其效果不但可能有限,還可能讓真正能受益於暗網的人得付出更高成本,才能利用匿名網路達到良善結果。

這項報告調查了24個國家共24143位民眾,目的在為日益升高關於人權、數位隱私與政府之間的各種辯論提供民意現狀與討論基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