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ocker

Docker已經推出三年,近年除了併購Unikernel,放眼單緒核心應用,也推出自家的Contaienr商業解決方案Docker Datacenter,步上VMware vShpere的發展路線,從提供基礎工具者,開始走向商業解決方案。

為了慶祝Docker的三歲生日,Docker社群橫跨五大洲及50個國家,總共發起了120場的慶生活動,更邀請了580位Docker專家,協助新手開始操作Docker。同時,Docker官方也邀請了Docker技術長Solomon Hykes,透過Q&A的形式,回顧Docker這三年的發展,以及他對Docker未來的期許。

Q:說說你對Docker社群的生日願望?

對於Docker的願望,我希望社群可以在堅守核心原則下繼續成長。社群間的成員,應該要更了解彼此,並且互相體諒。由於Docker是多元化的社群,包含開發者、維運人員、企業、業餘愛好者、新手以及專家,而這些差異,伴隨而來的是意見的分歧、目標以及專業能力上的落差,但其實,這些差別都非常好。

在社群中的成員們,可能彼此爭論或是意見分歧。有時,甚至因為在意社群內發生的事情,而激起強烈的情緒。而我希望,這些歧異,都可以化為社群的助力,讓我們彼此互相學習,更因此茁壯成更緊密的團體。

Q:在過去三年中,Docker社群做了哪些事,讓你感到特別高興?

Docker剛成立時,起初是適用於維運人員的產品。在過去,我們打造了平臺產品(原本要用在dotCloud),得以管理我們的應用程式環境,並且分享給我們自己的內部團隊。不過我們一開始沒預期到,原來有如此多的開發者會直接使用Docker建置他們的應用程式。

起初開發者使用Docker,是希望可以對開發環境有更多掌控。結果,變成維運人員及開發者各半都在使用Docker。

過去我們也都只是維運人員,打造些工具給其他維運人員使用,並且間接的幫助開發者。不過,今日社群內也有為數不少的開發者,而我們對於意料外的轉折感到很高興。這是一個好機會,讓我們提供平臺,同時幫助開發團隊及維運團隊增加生產力。

Q:為何技術社群內的歧異,對你跟Docker都很重要?

由於Docker,讓我們發現自己處於一個十字路口。我們串起開發者及維運者;我們連接起開源社群及企業;我們搭起雲端及資料中心的橋梁;我們連結起開發軟體的老方法,以及嶄新、尖端的架構,同時,我們也串連社群及業界。

因此也意味,我們吸引了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因此,在Docker社群中經常會出現驚喜,發現意料之外的觀點,以及與你抱持不同看法的人。而這也成為Docker文化的一部分。

Q:Docker如何推動多元化,是否可以給個例子?

如同在座從事科技業的人們,前面有一堆工作等著我們。我們絕對不是多元性的最佳案例,不過我們相當重視這樣的價值。我們也看到,社群因多元性變得更加強壯。

我們開始與Who Who Code開始合作,藉此加強我們的多元性,我感到非常的驕傲。

同時我也很高興的宣布,Docker開始推出新的學位計畫,除了壯大Docker社群外,同時也加深技術社群內的多元性。這個學位的目標,在於協助社群內成員取得資源、工具及人脈。

Q:廣大的技術社群中,哪些人特別對你有啟發性?

在計算機科學及航空學中,Katherine Johnson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先驅者,她同時也計算了阿波羅11號的發射彈道,真是相當的偉大。

她在50年代時,以航太技術人員的身分在NASA工作。以當時的背景而言,一個非裔女性能夠在美國的科技業中工作,想必她是非常的堅毅。

對於女性,及科技業中的少數族群,她無疑都是個典範角色。

Q:為何開源對你很重要?

我想應該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在於,開源對於創造東西非常重要。開源讓更多人,更快速的打造些有野心的東西。為了創造新東西,開源社群也得突破許多障礙,因為開發者散落在世界各處。

在過去這不可能發生,在出現軟體前,一群人必須聚在同一個地方協作。而在出現網際網路之前,同時也很難協調散落在世界各處的人。

除此之外,開源的自由度也讓開發者美夢成真。開發者追求最棒的工藝,可以在社會中勝出。然後,許多開發者必並不快樂,除了在受限的工作環境中受到重重障礙,同時也不鼓勵創造新的事物,畢竟,你並沒有辦法打造出一個原型產品,並且說服他人給予你更更多的資源及協助。

在許多時候,開發者被逼得必須做簡報、虛張聲勢取得他人注意,或是學會在會議中大小聲。為此,許多開發者一定感到痛苦萬分。

因此,開源成為開發者的出口,因為在這裡,只有品質最佳的專案可以勝出。你可以大肆宣傳你的東西多棒,但是如果只是金玉其外,任何人可以都複製一份並且一探究竟。

開源透過相當健康的方式產生競爭,同時也確保開發者夠誠實。這就是開源對我很重要的原因。

Q:大家不知道Solomon Hykes的一面?

許多人都知道我騎摩托車,但是,他們不知道其實我是個安全駕駛!大家都假定我是一個愛冒險的瘋子,但其實我是個相當安全、謹慎的駕駛。不過其實我覺得,做為一個安全的機車騎士也是件好笑的事。

另外,我已經修習一個名為Tay Son Vo Dao的越南武術長達九年,它對於平衡工作,以及我的人生占有重要的地位。

Q:在生活中,哪些部分你融入了修習武術所學?

過去九年的人生中,有各式樣的起起伏伏。要堅持下去並不是件簡單的事。而你需要一些東西,確保頭腦清晰,而這非常需要紀律。

修習武術則相當有幫助。例如,當你被揍一拳在臉上,就知道打架是怎麼一回事,因此使你更不想引起紛爭。而修習武術則把你拉出舒適圈外,對任何事都開始有了紀律,而這非常的重要。包括我在內,許多在Docker的成員,不論碰上什麼樣的難題,我們也絕不輕言放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