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IBM搶進雲端市場的時間稍晚,但近年積極布局雲端產品,繼20億美元併購Softlayer、10億美元打造Bluemix平臺、又投資10億美元於人工智慧Watson後,近日再揭露旗下雲端資料服務產品線Cloud Data Services,並喊出Open for data口號,要進一步擁抱開源。

IBM自去年第四季開始,陸續將許多旗下既有的資料分析軟體以及新技術服務搬上雲端,提供訂閱式的雲端版本,並分為資料儲存、資料分析及資料回饋三大類產品,目前一共涵蓋25項雲端服務,IBM軟體事業處協理胡育銘表示,Cloud Data Services提供企業另一種取得服務的方式,許多過去企業必須就地部署(On-Premise)的軟體與服務,現在都能改在雲端環境中使用。

胡育銘表示,當企業要在雲端上使用資料時,從資料清洗、資料轉換、資料建模、再到資料分析應用等整個生命週期中,所需用到的技術和服務,都包含在Cloud Data Services之中,讓企業IT人員與開發者可以更容易建立、部署並管理Web與行動應用,並進一步找出隱藏的資料趨勢。

其中,在資料儲存方面,包括DB2 on Cloud、dashDB、Cloudant、TimeSeries、Streams以及IBM Compose Enterprise,DB2為IBM的關聯式資料庫,現在也提供雲端版本,dashDB則是內建資料分析功能的雲端資料倉儲系統,而新推出的Compose Enterprise則是IBM的主要開源策略之一。

在Open for Data策略下,IBM第一步便將去年併購的Compose旗下產品線大整併,推出IBM Compose Enterprise,提供企業另一種開源資料庫的存取方式,以統一的中心化管理介面,來協助企業提升存取自助式資料庫(Self-service Database)的部署與管理能力。此外,也能藉由Compose Enterprise來監控並進行資源管理,查看不同資料的處理狀態,且不限於IBM自家產品,還可管理開源軟體等。

目前Compose Enterprise可建立單一存取點,來存取7種開源資料庫及訊息佇列服務,包括MongoDB、Redis、ElasticSearch、PostgreSQL、Rethink、RabbitMQ及Etcd。企業可經由IBM SoftLayer或是Amazon Web Services上的IBM雲端資料平臺,來執行這些開源軟體服務,也讓開發者更容易在特定環境中存取這些開源的資料庫軟體與服務。

IBM軟體事業處技術協理王俊傑表示,現在的IT世界中,許多開源軟體已經越趨成熟,如Hadoop、Spark,因此IBM不需要去與之競爭,而是運用這些成熟的技術,提供進一步的加值服務。王俊傑進一步解釋,由於開源軟體門檻較高,一般人無法輕易採用,如大資料分析平臺Hadoop,看似已經非常成熟,但在Hadoop生態圈中卻又包含非常多項套件,企業很難掌握這些不同套件彼此的相容性問題。

因此,IBM要做的事情是,協助驗證出一個穩定的配置結構(Cofigulation),確認這些套件在功能、協作及效率上都沒問題,再打包成一個產品包貢獻出來,提供一個能穩定測試的環境,讓企業可直接來使用這些打包好的開源軟體與服務。此外,IBM也以兩種形式來支援企業採用開源軟體,一種是提供使用者介面讓企業來使用既有技術,另一種則是提供工具,幫使用者把既有資源轉移到開源技術上。

而Cloud Data Services在資料分析方面,提供包括資料分析服務Watson Analytics、商業智慧及財務績效管理服務Cognos Analytics,以及圖形資料庫服務IBM Graph。IBM Graph原本是IBM實驗室的資產,過去針對特定企業需求所研發的應用,IBM現在計畫將這項技術商品化,直接在雲端平臺上提供,預計今年第三季可發布正式版本。

而Watson Analytics則採用Watson認知運算技術,具備機器學習能力,可透過自然人語言進行互動,包括自然語言認知查詢、預測性分析,也能進行視覺化分析等功能,IBM表示,Watson Analytics在全球已經擁有超過1百萬名註冊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