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在Build 2016宣佈微服務平台Azure Service Fabric正式上線,發佈Windows Server及Linux版本Service Fabric,同時也推出了事件驅動運算服務Azure Functions。

去年春天發表的Azure Service Fabric為一微服務應用平台,可管理狀態(stateful)與無狀態(stateless)微服務,內建生命周期管理、並具備大規模執行效能及24x7的可用性。利用Service Fabric,Azure雲端上的應用可以切分成許多微服務,以便在不動到底層架構情況下獨立更新、維護。這些微服務透過程式介面相互溝通。

微軟Hyper Scale Compute首席產品經理Mark Russell指出,Service Fabric早就用於微軟內部系統多年,包括Azure SQL Database、Azure DocumentDB、Intune、Cortana及Skype for Business,協助管理數百台伺服器上的成千上萬個狀態與無狀態微服務。

Service Fabric是微軟擴充下世代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策略的一環。

除了雲端版,微軟也推出Windows Server及Linux版Azure Service Fabric預覽版,讓企業可在自家的資料中心或包括AWS等其他雲上建立叢集。微軟並將Linux版Service Fabric開源釋出。

此外,微軟同時公佈事件驅動運算服務Azure Functions預覽版。這項服務為延伸現有Azure應用平台的事件驅動服務,可依發生於Azure或第三方雲服務上的事件執行程式碼,相當適用於物聯網環境。開發人員可利用Azure Functions連結資料源,藉以更快速處理並回應事件。Azure Functions 開源runtime讓企業可將之執行在自家資料中心上。

Azure Functions為隨需服務,僅需依用量付費。它的推出也讓微軟得以挑戰對手Amazon的AWS Lambda及Google Cloud Functions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