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雲端平臺副總裁Brian Stevens表示,Google將積極在全球增設資料中心,預計2017年至少增加10座雲端營運中心,東京和俄勒岡的營運中心最快於今年年底上線。(圖片來源/iThome)

在Google首次雲端平臺用戶大會NEXT之際,Google也宣布了雲端營運中心(region)的全球建置計畫,將在2017年底前新增10個雲端營運中心,其中,日本東京和俄勒岡的營運中心最快於今年年底上線,來凸顯Google積極進軍企業雲端需求的決心。

Google現有8個雲端平臺營運中心,大多集中於美國,歐洲只有1座,設置在德國。亞洲也同樣只有在臺灣彰化設立了一個Google雲端平臺營運中心。Google全球資料中心副總裁Joe Kava表示,Google擁有全球最大規模的資料中心,光在冷卻技術上就有多項創新,不只使用外部冷空氣來冷卻,也運用了如海水、回收雨水、工業回收廢水、熱儲存機制等。不過,Joe Kava表示,即使是Google,仍會發生人為失誤,但是透過軟體設計,可以讓這些失誤不會造成資料中心任何當機。

日本東京Region設立後,亞太區將出現雙營運中心,來搶攻有意建置跨國備援架構的全球性企業。Google現有8個雲端平臺營運中心,預計明年底至少將達到18個。但Google目前尚未透露更多新資料中心設置地點的資訊。

根據Google網站資料,雲端營運中心(Region)是地理區域上的畫分單位,一個Region下有多個可用空間(Zones),一座資料中心內可能將機器分群成多個Zone,也可能由2個資料中心合組成同一個Zone。例如Google在臺灣的彰濱資料中心就是目前Google亞太雲端營運中心,內有3個Zone。同一個Zone內的機器可說是處於同一個網域中的環境,Zone與Zone間的網路彼此具有隔離性。在收費上,Zone內流量免費,跨Zone間則部分服務計費,部分不收費。但是跨Region的流量則都要計費。Google也建議使用者利用跨Zone機器來建立高可用性架構,或是跨Region來建立跨國備援架構。Google去年才於南卡羅來納州全面啟用一座Region。AWS和微軟Azure同樣也採取Region和Zone的畫分方式。

不只Google,為了搶攻企業雲布局,雲端大廠紛紛強化全球架構,來提供企業跨國運算資源的調度能力。目前AWS全球設有12個Region維運中心,預計未來1年再增加5個,也積極搶進中國天津設置資料中心,來提供中國當地雲端服務。而微軟Azure則有22個Regions,已公布將增加到28個。

IBM雲端服務Bluemix則沒有採取Region和Zone的作法,直接以各地資料中心來供企業選擇,可以直接指定要將雲端服務部署在哪一座資料中心內的伺服器上,Bluemix底層是Softlayer提供的IaaS平臺,目前在全球6大洲共有46座雲端資料中心,去年底在澳洲設置了雪梨資料中心,今年3月最新剛啟用了位於南非的約翰尼斯堡的IBM非洲第一座資料中心。

 相關報導

【直擊Google首次雲端平臺大會NEXT】Google雲端平臺新戰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