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聖荷西直擊GTC 2016】不讓深度學習和AI專美於前,今年的GTC大會也展出不少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新應用,不只有Oculus與HTC Vive這兩款已正式出售的VR頭戴式裝置,現場開放參加者穿戴體驗,這次Nvidia也推出了一款Iray VR新應用,讓VR不只是做為遊戲使用而已,未來就連繪圖渲染也能用VR。

這個Iray VR的新應用可將原本設計好的3D場景或物件模型,經過Iray渲染(Rendering)技術模擬出貼近真實情境的光線和材質,而在虛擬實境中呈現影像渲染效果,並且還能依據穿戴者改變觀看的視線角度而有不同的效果的改變,例如自然光影或是色澤變化等。

 

此外,Nvidia也還推出一款輕量級的Iray VR Lite版本,設計者能利用3ds Max軟體將3D立體模型繪製完成後,並下載安裝Iray for Max的外掛程式,就可以使用市售便宜的頭戴顯示器,來體驗用VR觀看經過3D渲染後的模型呈現效果,如此作法,也讓設計者更容易利用VR來開發設計新產品。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也現場示範用VR裝置即時導覽整座設計完工的3D虛擬建築大樓,就像是親臨現場觀看一樣。Iray VR與Iray VR Lite這兩款應用預計都將在6月正式釋出。

黃仁勳之所以看重VR的原因,是因為他將VR不只是看作一個新裝置而已,同時也當作是一個全新的運算平臺。他也認為,除了常見VR遊戲用途以外,未來VR將改變過去人們依賴傳統經驗設計產品的方式,未來設計者將有如VRWork等更多輔助工具可以使用,例如汽車設計者能以虛擬實境的方式來設計汽車,並視情況隨時調整汽車元件的設計參數,還能直接觀看即時修改後的效果,他也表示,透過Iray VR技術則是能加快這類新應用方式的實現。


此外,Nvidia還首度展示與Fusion這家VR新創合作名為Mars 2030的火星探險VR應用。這個VR應用透過了使用科學專用衛星的精確影像資料和蒐集從火星任務取得數年的探測數據,從而建構出一個十分貼近火星周遭地形和氣候的虛擬實境,讓穿戴者沉浸在有如真實火星圍繞的視覺感受當中。

值得一提的是,黃仁勳還親自現場遠端與被稱為科技頑童的蘋果共同創辦人 Steve Wozniak 視訊連線,Steve Wozniak最近對於VR應用十分熱衷,因而黃仁勳還主動找他示範如何用VR玩火星探險遊戲,Steve Wozniak也一口答應,卻沒想到最後他顧不得旁人,自己就在現場玩開了 ,惹得現場笑聲一片,連人稱科技頑童的他也難以抵擋VR的魅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