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Gartner發表PC市場第一季初步報告指出,該季全球PC出貨648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滑9.6%,不但是連續第6季衰退,也是2007年以來首次跌破6500萬台。

Gartner首席分析師Mikako Kitagawa指出,美元對其他市場貨幣升值是此次衰退很重要的原因,但本調查也發現PC通路出現去年第4季庫存無法順利消化的情形。

根據報告,上一季尤其在新興市場,許多家庭不再如以往將預算用來買PC,而是優先採購智慧型手機。Gartner並指出,商用市場方面,Windows 10可望於2016年底起帶動PC汰換潮。

以廠商而言,聯想在仍以1248萬台出貨拿下龍頭寶座,除北美市場以外皆呈現衰退,出貨相較去年減少7.2%。在北美市場,聯想去年同時期成長14.6%,過去4季甚至一枝獨秀成長達兩位數。

2015年底正式分割為HP Inc及HP Enterprise,其中銷售PC的HP Inc為求專注於高階市場,導致出貨量衰退。上一季HP Inc出貨1141萬台,較去年減少9%,名列第二。第三名則為Dell,在北美及日本市場出貨帶動下,上季出貨915萬台,小幅衰退0.4%。

華碩與蘋果分別以537萬台及461萬台分居第4、5名,並且分別分別逆勢成長1.5%及1.0%,為前5大品牌中唯二保持成長的業者。

以地區市場而言,分析師指出,所有主要市場皆較去年同期衰退,其中拉丁美洲最為嚴重,跌幅高達32.4%。其中巴西政治及經濟動盪不安拖累了整個拉丁美洲市場的表現。油價低迷雙雙重挫拉丁美洲和俄羅斯,使其從全球市場領頭羊跌到吊車尾地位。此外,美國PC市場出貨持續下滑顯示安裝數仍然在萎縮中,這也是所有已開發經濟體的問題之一。

亞太地區方面,受到中國經濟低迷及全球需求不振影響,該地區消費市場低迷,進而導致整個上季亞太區PC市場下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