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candinavian Airlines

發生在去年11月的瑞典航空交通管制系統失常事件,如今調查單位有了不同的解釋,原本被認為因太陽閃焰導致的通訊異常,如今被懷疑事件並不單純,可能與俄羅斯有關。

挪威媒體接獲爆料表示,瑞典當局曾在航空管制系統失常的同時,向自己根本未加入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發出警訊,表示正遭受嚴重的網路攻擊。

這些網路攻擊警訊有部分被NATO轉發給其他北歐國家,包括丹麥與挪威,警訊內容表示瑞典當局確信相關網路攻擊由具備APT攻擊能力的組織發動,並表示其前身與俄羅斯軍方情報總局(GRU)有關。

NATO官員私下透露,相關網路攻擊警訊是由瑞典國防單位提供。

在瑞典航空管制系統發生問題的同一時期,俄羅斯正在波羅的海區域進行電子戰,試圖在該區域發出干擾電波,阻撓正常的航空交通通訊,這些干擾電波被認為是由俄羅斯佔據、位於立陶宛南方的區域發出。

恰巧美國太空氣象預測中心曾經發出地磁風暴警報,表示11月2、3日的太陽閃焰活動可能會影響無線通訊,當時外界普遍認為發生在11月4日的瑞典空管系統故障事件是因太陽閃焰活動而導致。

瑞典民航局表示,對故障事件的調查仍在進行中,尚未有結論,但不願對俄羅斯的攻擊行動與故障之間的連結發表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