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agraph通訊系統的節點。

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旗下專注於發展各種新興聯網技術的聯網實驗室(Connectivity Lab)本周揭露了Terragraph無線系統與Aries專案,相較於臉書的無人機或衛星連網專案,這兩項皆為部署於地面上的系統,目的為改善全球的連網速度及品質。

當中的Terragraph為一基於60GHz頻段的多節點無線網路系統,主要是將高速網路連結服務帶至人口稠密的都會地區,它利用既有的商業設備及雲端的資料處理能力,以提供大量且低成本的網路服務。

目前多數國家的Wi-Fi服務多半基於2.4GHz頻段,屬於高頻率的60GHz容易受到空氣及水氣的影響,造成高衰減現象,使其消耗功率較大且傳輸距離也較短,然而,60GHz具備大頻寬,且可跳脫擁擠的2.4GHz頻段,隨著頻寬的消耗愈來愈大,也讓60GHz成為眾多研究的焦點。目前60GHz在美國、英國、德國、中國、南韓及日本等地區都屬於免費的非授權頻段。

為克服60GHz在傳輸距離上的缺陷,Terragraph系統會在城市中每間隔200到250公尺的地方部署節點,並提供街道等級的覆蓋能力,它利用相控陣天線來保留60GHz所需要的方向訊號強度,同時也能操控它進行大範圍通訊,使得它能在充滿干擾的稠密城市地區運作。(來源:臉書)

Terragraph還利用了臉書用來管理大型資料中心的技術,導入 IPv6節點與類似軟體定義網路(SDN)的雲端運算控制器,還有新的模組化路由協定以快速收斂路徑及偵測故障,並改變MAC層的架構以解決TCP/IP在無線連結上的缺點。

Terragraph系統可依附在建築物的外側並連結建築物內部的乙太資料網路,結合Wi-Fi熱點之後,Terragraph將成為傳輸能力可達Gb等級、擁有街道覆蓋能力且成本最低的解決方案之一。

Connectivity Lab已於位在Menlo Park的臉書總部測試Terragraph,並準備於加州的聖荷西擴大測試,Terragraph目前的p2p傳輸流量為1.05Gbps,預計未來可達到12.8Gbps。

至於Aries專案則是全新的電信基地台設計,每個基地台擁有96個天線,目前的測試已可提供71 bps/Hz的頻譜效率,估計正式上線時可達到100+ bps/Hz的頻譜效率。

↓ Aries專案所打造的基地台原型設計共有96個傳輸天線,可提昇10倍的頻譜能源效率。

由於無線頻譜資源是有限的,因此所謂的頻譜效率是指在固定的頻譜限制下可傳送的資料總量,Aries專案的目的即在於改善基地台的頻譜及電力使用效能。目前的Aries測試平台可同時支援24個裝置,其頻譜與電力效率約是傳統4G系統的10倍,可望用來改善偏遠地區行動訊號強度。

臉書計畫之後將會開放Terragraph系統與Aries專案的相關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