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ccenture

市場研究機構Accenture在近日發表的全球FinTech趨勢報告中指出,全球FinTech新創公司在今年第一季收到了53億美元的資金,比去年同期成長了67%。

FinTech被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元素之一,負責金融服務的Accenture主管Richard Lumb表示,FinTech是一個全球的風潮,它帶來許多與傳統金融服務合作或競爭的創新及數位公司,而銀行客戶正等著享受成果。

Accenture將FinTech新創公司分為兩類,分別是與既有金融機構合作與競爭的公司,而多數的資金流入了與金融機構競爭的新創FinTech。根據調查,選擇與金融機構合作的FinTech新創業者在2010年取得了38%的FinTech資金,在2015年成長至44%。

不過,全球市場的FinTech資金分布不一,例如在北美與金融機構合作的新創FinTech所拿到的資金比重已達60%,反之,在歐洲採用破壞性策略的新創FinTech所得資金比例則高達86%。

Accenture常務董事Julian Skan說,破壞性新創FinTech在歐洲及亞洲的比例遠高於北美,反映出這些市場正處於FinTech更早期的階段。即便這些破壞性新創FinTech初期是與銀行業者對抗,但最終經常會藉由投資、併購與結盟而融合。

該報告揭露了2015年的FinTech投資景況,顯示全球FinTech的投資金額成長了75%,達到223億美元。主要的五大投資市場依序是美國(45億美元)、中國(近20億美元)、印度(16.5億美元)、德國(7.7億美元)與愛爾蘭(6.31億美元)。其中以中國市場的成長最快,去年的FinTech資金成長了445%。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