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出不到10年便幫助其主宰行動裝置作業系統市場的Android平台,如今可能帶來大麻煩:歐盟委員會正準備起訴Google濫用Android的市場地位,妨礙其他App業者的發展。

歐盟委員會負責競爭事務的委員Margrethe Vestager周一公開表示,她正深入研究Google與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製造商與電信業者間的合約內容,且十分關切Google可能試圖保護自己規避市場競爭。

路透社則引述多個消息來源指出,歐盟委員會已經在準備對Google利用其與相關業者的合約來確保搜尋、地圖等服務的競爭優勢等行為,提出反壟斷訴訟。

Google去年在Android裝置上投放的廣告為其帶來約110億美元的營收,據估計,倘若歐盟真的起訴Google並確認其犯法,罰款可能將高達年營收的10%,約74億美元。

Margrethe Vestager表示其主要的擔憂點在於,Google是否要求採用其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製造商與電信業者預載如搜尋、地圖、Gmail等Google自家的App,而非讓這些業者視需求選擇要預載那些App,因此舉可能阻斷了新進業者接觸到使用者的機會,甚至長期而言,阻礙整個市場的創新發展。

不過她亦強調,將不同產品一起綑綁銷售這個行為本身不一定有問題,仍需要深入調查其採用的方法等細節。

儘管Google一直大力宣傳Android是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形象,但事實上多數手機業者在產品上使用的是必須以授權方式才能取得的Android完整版本。

歐盟委員會在去年便已起訴Google涉嫌在其網路搜尋服務中,提供額外優勢給自家的其他網路購買服務,而針對濫用Android優勢地位推廣自家其他App的調查,也在去年此時開始,歐盟委員會便已經開始向Google在歐洲的電信、手機製造商調閱資料,某些資料調閱時限要求甚至僅有24小時,是歐盟反壟斷單位首次要求業者在如此短的作業時間內就要提供資料,也引發外界猜測,此舉應是為了趕上可能已經訂好的起訴日,且日期應該已經相當接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