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honographic Industry,IFPI)本周公布2015年的全球音樂報告,顯示在串流音樂的帶動下,全球數位音樂營收在去年首度超越實體音樂營收。

根據IFPI的調查,2015年全球音樂市場規模為150億美元,比去年成長3.2%,也是音樂產業近20年來最顯著的營收成長。其中的45%為數位音樂營收,39%為實體音樂營收,此外,全球已有19個市場的數位音樂營收佔比超過50%,例如美國的數位音樂營收已佔整體音樂銷售市場的68.3%。

在全球的音樂營收中,實體銷售佔了39%,下滑4.5%,下載佔了20%,下滑10.5%,串流佔了19%,成長45.2%,版權佔了14%,增加4.4%。

儘管全球音樂營收出現難得的成長,而且數位取代了實體成為最大宗的音樂營收來源,但IFPI仍然繼續撻伐音樂分享平台,宣稱這些平台繞過了音樂授權的規則並造成音樂產業的價值差異(value gap)。

IFPI指責音樂分享平台不願意負責使用者所上傳的音樂版權,或是以低價取得授權,他們估計這些平台擁有9億的龐大用戶基礎,卻只帶來6.34億美元的廣告營收,僅佔全球音樂營收的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