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人工智慧首席科學家閩萬里。

微軟、Google、臉書(Facebook)相繼投入人工智慧領域,研究新的人工智慧創新應用,阿里巴巴旗下雲端運算服務商阿里雲也不落人後,阿里雲已在旗下資料分析服務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未來將嘗試運用於智慧城市、娛樂內容創作。

Google人工智慧團隊研發的Alpha Go今年3月擊敗了世界圍棋冠軍李世石,引發了外界對人工智慧關注,而微軟去年與中國的電視台合作,讓人工智慧擔任實習主播為觀眾播報氣象,先前還推出人工智慧Tay,但在網友的惡意影響下Tay因為不當的發言而被微軟撤下。

阿里巴巴也投入人工智慧技術研發,主要應用於電子商務中,其中阿里雲推出了人工智慧系統「小AI」,以神經網絡、社會運算(social computing)、情緒感知等原理運作,透過大量的學習和訓練而成。

為了測試小AI的實力,阿里雲與湖南衛視旗下熱門的歌唱競賽節目「我是歌手」合作,「我是歌手」是中國熱門的歌唱選秀節目,由觀眾、大眾評審、7位歌手評審共同評選歌手,經過不斷晉級決賽產生歌王。阿里雲以小AI預測「我是歌手」競賽排名。

為了提高預測的準確性,事先由工程師、科學家、阿里音樂和專家為小AI的老師,「惡補」幾百萬首歌曲,提升人工智慧的音樂品味和鑑賞能力,訓練小AI對歌曲及受歡迎程度間的關聯性。

小AI也根據過去歷史賽事、大數據分析影響比賽結果的可能因數,例如歌曲、歌手、粉絲、現場氛圍、網友討論等,經過機器學習找出特徵,隨每場比賽不斷調整以預測參賽者排名。

↓左側是小AI預測4月1日「我是歌手」前10名排名順序,前三名晉級者預測為容祖兒、張信哲、王晰,右側是「我是歌手」最終的排名結果,前2名歌手為張信哲、容祖兒及老狼,對照之下,小AI成功預測前兩名晉級歌手,但第3、4名分數相當接近而預測失敗,第6、7、8名排名預測和投票的結果相同。隨後小AI再挑戰「我是歌手」決賽結果也有不錯的成績。

來自IBM Watson團隊、催生小AI的阿里雲人工智慧首席科學家閩萬里表示,小AI是從電子商務發展起來的,以應用驅動功能開發,再以功能組合發展出創新,除了預測比賽結果,未來人工智慧也能用於協助智慧城市改善交通,智慧城市談了很多年,但沒有實質的改善交通問題,像是交通尖峰時段公車延遲到站,以及打車的困難。

曾負責智慧城市專案的閩萬里表示,城市的街頭部署了感測器,地下埋設線圈測量車流速度,紅綠燈也有控制系統,但這麼多年來城市的交通問題依然沒有解決,主要問題在於不同系統間的資料沒有橫向互通,小AI能夠融合不同的資料源,透過分析資料優化決策。

以紅綠燈控制為例,傳統是以固定秒數切換紅燈及綠燈,即使車流量少,紅綠燈控制系統也不會因應路況調整,人工智慧能夠根據交通時段、車流情形等不同資料優化紅綠燈控制。當東西向道路的車流量少,南北向車流大時,人工智慧可以自動縮短東西向的綠燈時間,延長南北向道路的綠燈時間,以疏解塞車問題。

不過由於智慧城市涉及各個子系統間資料互通,改善交通也不是單一路口紅綠燈控制而已,為人工智慧應用的中長期目標,阿里雲已與中國的城市討論合作測試。人工智慧短期可應用在娛樂內容產業,例如創作歌曲在發行之前以AI評估與哪位藝人較合拍,提高成功銷售的可能性,而電影或電視劇開拍前的選角工作也可運用AI評估不同演員擔任劇中角色對觀眾的號召力。

他表示,目前歌手的選擇或電影選角可能仰賴專家的經驗、人脈決定,人工智慧可以結合不同資料源,以數據分析作判斷的基礎,透過資料分析無限逼近專家的感覺。除了娛樂產業,也能運用在健康產業,例如以人工智慧化協助病人瞭解病因。

微軟線上人工智慧Tay受到惡意網友影響,因不當發言而被迫撤下,對此,閩萬里認為這個案例說明了人工智慧測試不能只在實驗室進行,也應該在實際的環境下測試,應建立資料篩選機制,篩選並非設定關鍵字過濾那麼簡單,而應該以權重衡量資料的價值,儘量降低惡意資料對人工智慧的影響。

至於Google Alpha Go對戰人類圍棋冠軍獲勝,他認為圍棋與預測歌手排名是不同的人工智慧演算方法,在人工智慧戰勝人類後,外界好奇如果人工智慧與人工智慧在圍棋較勁,最終競賽結果會如何?閩萬里表示,不同的人工智慧系統相互較量,計算資源可能相當,關鍵在於所採用的演算方法及對圍棋的理解,將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