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和微軟宣佈合作,運用微軟HoloLens進行機師以及技師維修的訓練。
 
在這項合作下,HoloLens將分別為波音787型客機引擎及波音737-800客機駕駛艙提供模擬訓練環境,搭配語音操作指示,讓技師和機師可以各角度觀看1:1大小的引擎構造、零件名稱及飛機按鍵,並可透過擴增實境應用操作。日航表示,利用這個擴增實境,不但省去大量紙本訓練文件的耗用,訓練效果也更好
 
無獨有偶, HTC與法國3D設計軟體廠商達梭(Dassault System)也在昨日宣佈合作,讓達梭系統協同虛擬設計軟體3DEXPERIENCE平台結合HTC Vive,展示立體空間的沈浸式使用經驗。
 
HTC董事長王雪紅指出,不論是對企業及日常消費生活來說,虛擬實境(VR)都是真正的破壞性創新技術,結合達梭系統的軟體將可展示VR如何協助企業組織進行業務轉型,提升產品與服務,甚至創造全新的事物。雙方也將聯手展示企業與政府的VR應用。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數據,2016年全球VR裝置的市場規模將高達8.95億美元。然而雖然VR正夯,從科技霸主Facebook、Google、微軟、三星、Sony、HTC到眾多小廠都投入開發VR軟硬體,不過目前主流應用還是偏重遊戲、影音娛樂等消費性應用,然而市場起飛有賴企業應用。
 
除了微軟與HTC,Intel也在今年CES大展上展示一個3D顯像頭盔,運用擴增實境技術顯示機器內部結構,以協助工廠技師維修。另外,英國也有一家醫院最近執行了史上第一場VR手術直播,透過Google Cardboard即可直接360度觀看手術進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