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43家銀行所組成的R3聯盟,一直被稱作是目前最大的區塊鏈聯盟之一,不過近日,R3推出一套自行開發的新分散式分類帳平臺(Distributed ledger)Corda,並宣稱Corda不等同於現在火紅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R3市場研究總監Tim Swanson也澄清,他們要做的並不是區塊鏈,而是可更通用於金融產業的分散式分類帳平臺。

在更早之前,原本外界推測,R3將從現有區塊鏈協議與區塊鏈供應商之中,挑出一套最適合金融應用領域,且大家都認可的區塊鏈協議,用來打造這些會員銀行之間的跨行清算系統,沒想到他們在研究過所有現有的區塊鏈協議後,決定自行開發一套有別於區塊鏈的系統。

新分散式分類帳平臺Corda沒有區塊、沒有採礦機制,也不會共享所有資料

到底分散式分類帳跟區塊鏈哪裡不一樣?我們專訪了R3市場研究總監Tim Swanson來分享更多細節,他表示,Corda專為金融機構所設計,是基於銀行的需求,在過去7個月內所打造,在方法、設計與情境上都與目前的其他區塊鏈技術不同,而其他的分散式分類帳,也沒有完全直接基於金融機構回饋。

他進一步解釋,之所以強調Corda並不是區塊鏈,因為它本身並不具有一連串的Hash區塊(A chain of hash block),也沒有像比特幣區塊鏈一樣地採礦機制和礦工角色,除此之外,他們也發現銀行不希望與其他機構共享所有的交易紀錄,因此在Corda平臺上的所有交易紀錄,即使都已經加密,仍然不會共享給所有的參與者。

其他主要特色,包括Corda可讓開發者自行選擇不同的演算法機制,Tim Swanson表示,他們理念是要讓開發者可使用不同的演算法機制,提供應用上的彈性。

Corda近期將開源釋出部分元件,長期目標是完全開源

不過由於目前Corda並未開源,外界無法進一步了解或驗證這些特性,Tim Swanson表示,他們現階段只在內部讓會員銀行進行測試,有一套完整協議,目標是要平臺化,提供足夠彈性,讓各種具法律效力的合約(Legal agreement)可以各機構之間,安全地被傳遞,如合約(Contract)。未來會先將其中的部分元件開源,讓其他組織可在corda平臺上採用不同演算法,預計近幾個月會揭露更多內容,長期來看,也希望可以開源。

相較於Linux基金會的Hyperledger,他表示,Hyperledger是非營利開源專案,有多個程式碼基底(Code base)所組成,包括Intel、IBM、Ripple、Digital Asset Holdings及Blockstream都提出程式碼貢獻,他認為Hyperledger還在提議階段(Proposal),尚未形成一個帳本(Ledger),且主要來自科技公司的團隊所提出。而專為金融機構所設計的Corda已經是實際試驗中的產品,甚至於,Corda也可能可以貢獻出來,成為Hyperledger的其中一項Hyperledger專案,因為R3本身也是這項Linux專案的成員。

Tim Swanson正是現在大家提到所謂認許制(Permissioned)區塊鏈的最早提出者,他在去年4月釋出一份報告,提出結合認許制的分散式分類帳系統,以達到金融產業監管需求,隨後Tim Swanson便加入區塊鏈新創R3 CEV。

過去半年多來,他與銀行、非銀行以及監管機關進行廣泛對談,並調查全球區塊鏈新創、供應商,至今已和150家全球新創聯繫,如臺灣的區塊鏈新創團隊DiQi和MaiCoin都被聯繫過,他表示,他們不僅希望找出好公司和好產品,也持續進行外部資源整合。此外,R3也提供聯盟成員完整研究報告,彙整區塊鏈技術或應用上的創新點子,以及安全隱私及效率面的挑戰,因為這些是會員銀行最為關注的事。

銀行最大的挑戰,是找出真正可以用分散式分類帳來解決的問題

Tim Swanson認為,分散式分類帳是一個比較廣泛通用的詞,而區塊鏈只是其中的一種,其他如State machine replication、Secure multi-party computation 這些本身雖然不是分散式分類帳,不過在理念上都涉及分散式分類帳技術。他也坦言,他個人並不認為區塊鏈會變得非常熱門。

不過他也說,不管是分散式分類帳,還是區塊鏈技術,重要的是這些科技公司想解決什麼問題,最後金融機構或是其他產業,採用這些技術來解決那些問題,或創造哪些新營收,他認為,對銀行來說最大挑戰是,發現組織之間真正的需求,並找出真正需要靠分散式分類帳所解決的問題。他也表示,過去兩年大家太專注於這項新技術,而忽略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