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全球最大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周三(4/27)公布了截至今年3月底的第一季財報,並提議增設沒有投票權的C類股,以讓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能夠持續掌控該公司未來的發展。

臉書今年首季創下了53.8億美元的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52%,淨利達到15.1億美元,大幅增加195%,此一亮眼的財報讓臉書周三的盤後交易大漲了9.08%,並使Zuckerberg晉升為全球第六大富翁。

臉書主要的營收來源為廣告,在53.8億美元的總營收中,有52億美元來自於廣告,佔總營收的96%。在用戶數量上,目前臉書的每月用戶為16.5億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每日用戶為10.9億人,成長16%;每月行動用戶為15.1億人,成長21%,每日行動用戶為9.89億人,成長24%。

臉書的財報內容非常簡潔,幾無任何誇飾的文字,不過當天臉書還提議增設沒有投票權的C類股(Class C),以讓Zuckerberg持續握有臉書的掌控權,並實現Zuckerberg對臉書的願景。

根據臉書的說明,不論是A類股(Class A)或B類股(Class B)的持有人,每股都能獲得2股C類股的股利。上述3類股票的價格都一樣,差別在於投票權,A類股與B類股都握有程度不等的投票權,但C類股完全無投票權,代表C類股無從稀釋既有股東的投票權。

Zuckerberg表示,臉書的主要任務在於打造一個更開放與更連結的世界,為了維持這個目標,臉書向來是個由創辦人所主導的公司,此一結構讓臉書得以抵抗那些會危害企業發展的短期壓力,也讓臉書能夠更自由地率先考慮使用者的產品經驗並投資新一代的行動程式,未來還將有更多更大膽的嘗試。

增設C類股有兩個目的,一是維持由創辦人掌控的臉書經營型態,以完成長期目標,二是可加快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慈善公司贊助重要發展的步伐。Zuckerberg說,他希望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在這個世紀末以前能夠協助治癒所有的疾病,建立符合每個學生的個人化教育系統,以及保護全球環境等。

此一增設C類股的提議將於今年6月20日舉行的股東大會上表決,發行日期則會稍後公布。

臉書股價在周三盤後大漲了9.08%,來到118.78美元,Forbes估計Zuckerberg的身價達到517億美元,超越甲骨文(Oracle)創辦人Larry Ellison,成為全球第六大富翁。

依照Forbes的全球富人即時排行榜,排前五名依序是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Zara創辦人Amancio Ortega、知名投資人巴菲特(Warren Buffett)、墨西哥的電信鉅子Carlos Slim Helu,以及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