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生技新創公司Twist Bioscience日前宣布,微軟已經同意向Twist Bioscience購買1千萬個寡核苷酸長度的合成DNA,用來儲存數位資料。

Twist Bioscience執行長Emily Leproust表示,現在大多數的資料都儲存在有保存期限的媒介裡,且需要定期重新編碼,而DNA是一種有前途的儲存媒介,具有數千年的保存期限,並提供了一個永久的儲存格式,也可被讀取,以降低儲存成本。

現今數位資料的產量已經遠超過可用的儲存量,根據微軟調查,資料儲存的需求呈現指數成長,到了2017年,需要儲存的資料量將達到16ZB,但是現有的儲存媒介容量並沒有跟上資料量的成長。

微軟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有一個DNA儲存(DNA Storage)計畫,與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合作,利用DNA作為高密度、耐用且易於操作的儲存媒介,這項計畫能夠儲存分子級資料至DNA分子中,研究人員利用生物科技技術,透過DNA的合成、操作和排序來研發新的檔案儲存方式。

微軟合作夥伴架構師Doug Carmean表示,隨著數位資料持續以指數成長,我們需要一個可以長期且安全儲存資料的新方式,而微軟與Twist Bioscience共同進行的最初測試階段顯示,目前可以從合成DNA中編碼與復原100%的數位資料。不過,合成DNA的儲存媒介要商品化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根據Twist Bioscience,使用DNA作為檔案儲存媒介可以避免2個傳統數位儲存的限制,分別是有限的壽命和低資料密度。而Twist Bioscience也引用了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的資料,在不變質的情況下,DNA資料儲存可保持長達2千年。此外,1克的DNA可以儲存將近1兆GB(近1ZB)的數位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