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叱吒儲存界30多年的儲存設備巨頭EMC,終於在今日宣告完結。Dell執行長Michael Dell在今日 (5/3)的EMC World 大會宣布將以「Dell Technologies」當作Dell與EMC兩家公司合併後的新名稱後,這樁科技史上最大宗的併購案,也隨著新公司名稱底定後,而正式劃下了句點,也等於是,正式宣告了由EMC所領軍的儲存界霸主時代,正式終結。也讓今年的EMC World 大會在迎接新時代到來的同時又顯得格外感傷。

EMC正式走下儲存龍頭的競爭舞臺後,未來將成為Dell Technologies旗下的公司,並將改以「Dell EMC」做為新的公司名稱,來持續推出新的儲存產品,而除了EMC以外,Dell Technology旗下公司還包括了Dell、VMware、Pivotal、SecureWorks、RSA,以及Virtustream等公司。

不過,細數EMC的IT發展史,就如同了像是見證了一場儲存演進史,至今縱橫儲存界已超過30年的EMC,創立於1979年,最早從一家儲存硬體設備廠商做起,後來更是大舉跨入儲存管理軟體領域,更在2000年時砸重金投資儲存網路產品,加速擴大儲存軟體版圖,為後來成為全球儲存第一大廠打下了基石。

而在EMC執行長Joe Tucci隔年開始執掌EMC後的十五年間,EMC轉而開始善用併購來擴大EMC產品版圖,光是他上任的前五年(2001~2005年),EMC就併購了15家公司,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在2003年底以6.3億美元買下VMware,也成了後來穩固EMC在虛擬化技術龍頭地位的關鍵。

往後十年,EMC也仍積極併購,平均每年買了5家IT公司來壯大事業版圖,甚至包括多項跨領域的IT併購案,如2006年以21億美元買下資安公司RSA Security,2010年則併購資料倉儲巨頭之一Greenplum。2012年買下敏捷軟體開發與工具商Pivotal Labs,並整合Greenplum團隊和VMware領導精英,來打造一個雲端技術加上大資料產品的企業PaaS 平臺公司Pivotal,

近年來,EMC則更致力於併購快閃儲存相關產品,包括如XtremIO、ScaleIO,或像前年閃購了新一代機櫃級Flash儲存設備商DSSD。除此之外,EMC在2014年也開始積極布局雲端基礎架構產品,除了在買回與思科合資的VCE公司,將融合式架構產品線Vblock收為己有,不久後更大手筆以12億美元買下了雲端平臺後端設備的供應商Virtustream,目前許多歐洲和美國的大型企業,例如可口可樂、巴菲特旗下亨氏食品、HESS石油公司等都是Virtustream的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