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 Research今天(5/4)發表了IBM Quantum Experience量子運算雲算平台,開放外界體驗及測試IBM的量子運算資源。

IBM Quantum Experience的核心為IBM科學家所建置的量子處理器,將允許用戶於該處理器上執行各種演算與實驗,以探索量子運算的各種可能性。

此一量子處理器是由5個超導量子位元(qubit)所組成,目前存放在IBM位於紐約的T.J. Watson研究中心。IBM表示,5量子位元的處理器代表IBM的量子架構已進展到可支援更大的量子系統,而一個通用的量子電腦除了可執行任何運算任務之外,運算速度也將遠遠超越傳統電腦,有利於商業及科學上的重要應用。

 

IBM認為未來10年就會出現基於50到100量子位元的處理器,即便是今日的前五百大超級電腦,都比不上一台具備50量子位元處理器的量子電腦。

IBM Research資深副總裁Arvind Krishna,量子電腦與現代的電腦極為不同,不只是長相與構造上的不同,它們可執行的任務亦大不相同,將超越使用現代電腦的想像,研究人員及科學家們將可藉由IBM Quantum Experience加速量子領域的創新,同時探索各種新應用。

目前IBM已在IBM Cloud平台上建立一個動態的使用者介面,以方便使用者透過雲端存取量子硬體資源,預期將可凝聚擁抱量子世界的新社群。

另一家投入量子運算技術的科技大廠為Google,Google在2013年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美國大學太空研究協會(Universities Space Research Association,USRA)共同成立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Quantu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QAIL),並在2014年宣布將與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合作研發量子電腦晶片。

根據量子人工智慧實驗室在去年12月發表的成果,該實驗室以D-Wave 2X量子電腦進行最佳化運算,發現它的運算速度比單核心的傳統電腦快上1億倍,對於未來的各種複雜運算將大有助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