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苦於在智慧型手機之外,尋找事業新焦點的三星(Samsung)電子,三年前開始採行大量併購、入股中小型與新創公司的策略,以取得創新概念與新技術,而今年光是第1季,三星就入股全球5家新創業者,加速在穿戴裝置、物聯網、醫療科技等領域的布局。
 
根據三星週一發表的第一季財報,三星總共耗資850萬美元入股了新創公司,包括SensiFree (15.09%)、Unispectral (7.76%)、Zyomed (2.17%)、Keyssa (2.06%),以及Bot Home Automation (0.99%),儘管投資的金額不多,但從三星入股的公司名單,則可一窺這間南韓電子巨擘未來發展的可能市場方向。
 
設於美國矽谷的SensiFree專門研發供穿戴式裝置使用的非接觸式感測器,主要可應用於醫療設備、健身等目的;來自以色列的Unispectral是由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計畫起家,研究供相機模組使用的光學鏡片與影像處理軟體。
 
Keyssa則是研發無線資料傳輸使用的連接器、Zyomed生產供個人或實驗室規模使用的醫療診斷感測器、Bot Home Automation則生產家用影像門鈴。
 
這些新創公司的研發方向正好與三星近來積極投入的物聯網、穿戴裝置、醫療科技、智慧家庭等領域吻合,此外,亦都在軟體領域有重要技術,符合三星往軟體技術靠攏的策略。
 
過去3年來,三星已經在全球各地併購約70家新創業者,其中某些併購案已經演變成公司重要產品,例如Samsung Pay的前身LoopPay等。
 
不過在併購新創事業的同時,三星也在出脫獲利或前景不佳的事業,例如化工材料與國防相關的子公司,便相繼在第一季出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