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買下Nokia擴大行動業務版圖二年之後,微軟周三宣佈將入門功能性手機業務以3.5億美元出售給鴻海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及芬蘭公司HMD Global Oy。

在這樁交易下,微軟所有功能性手機資產,包括品牌、軟體、服務、售後服務網絡及其他資產、客戶合約和重要的供應合約,全數轉移給買方。本交易視主管機關法規或其他條件而定,預定2016年下半年完成。

富智康為鴻海的香港上市子公司,主營業務為手機代工,客戶包括華為、諾基亞、聯想、蘋果公司、魅族、三星電子、ZTE、小米以及多家中國本土手機企業。

富智康也將收購微軟位於越南河內的生產設施Microsoft Mobile Vietnam。視當地法律而定,等交易完成,微軟大約4,500名員工也可能隨著轉移給富智康或是HMD Global Oy。

微軟強調會持續開發Windows 10 Mobile並支援Lumia手機,像是Lumia 650、Lumia 950和 Lumia 950 X,以及OEM夥伴如宏碁、Alcatel、HP、Trinity及VAIO等製造的手機。

這項交易也宣告了微軟2014年以72億美元收購Nokia手機業務來擴大市佔的策略最終以失敗收場。微軟收購後曾裁員7800人並認列76億美元損失。去年全球Windows Phone出貨3130萬部,較前一年下滑10.2%。今年稍早微軟坦承Windows手機業務已不再是優先任務。

在此同時,兩年前賣掉手機業務的Nokia也宣佈該公司品牌將重返全球手機及平板市場。最新行動也和向微軟買入Nokia功能性手機業務的HMD Global Oy有關。

Nokia旗下的Nokia Technologies將透過一項包含品牌權及智財權授權的協議,獨家授權HMD未來10年內生產Nokia品牌的手機及平板。HMD未來三年將投入5億美元作為Nokia手機、平板產品的行銷,而Nokia Technologies也可自HMD銷售Nokia品牌手機的收入中獲取權利金。

HMD總部也是位於芬蘭,它是專為生產Nokia全系列功能手耭、智慧型手機及平板而設立。HMD未來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都會是Android 機種。

賣掉手機業務後,Nokia剩下網路設備部門Nokia Networks及Nokia Technologies,後者另一角色在維續Nokia在裝置市場的品牌。Nokia曾在2014年推出名為N1的Android平板(如下圖),今年推出一台高達6萬美元的VR相機Ozo,上個月底則再以1.9億美元買下法國健康量測器材公司Withing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