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國人大網

美國知名的政治學者Gary King本周發表了一篇針對中國網路評論員「五毛黨」(50-cent gang)的研究報告,指出該組織一年在中國社交網站上張貼了4.88億則的文章,以替中國政府歌功頌德。

網路上對「五毛黨」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有人說該組織是中國的網路特工,傳聞他們每發一則消息就能獲得五毛人民幣的報酬,因而被稱為五毛黨。不過,King發現,五毛黨並未因發布消息而得到額外的報酬,而且該組織的目的在於轉移爭議事件的焦點,比較像是中國政府的啦啦隊。

King分析了江西贛州政府所外流的逾2000封電子郵件,這些郵件是在2013年2月到2014年11月間所撰寫,多數的郵件內容牽涉到五毛黨與贛州官員之間的聯繫,發現由五毛黨所張貼的文章絕大多數是由政府所提供,並推估五毛黨一年約替中國政府張貼4.88億則的文章。

中國社交網路上一年約會出現800億則的新文章,意謂著這當中約有0.6%是五毛黨的傑作,他們以個人的身份來宣導政令,捍衛中國共產黨,並贊揚中國政府的偉大。

有不少人相信五毛黨的行為可得到金錢上的獎勵,但King指出,並無任何證據顯示五毛黨的成員曾因張貼文章而有額外報酬,有鑑於該組織的成員有不少原本就是中國政府或中國共產黨的員工,所以這可能只是他們既有工作的一部份。

此外,該研究也發現,五毛黨的目的並非針對有爭議的事件提出解釋或說服群眾,反之他們遠離有爭議的話題,主要是扮演啦啦隊的角色,在所分析的文章中,約有8成屬於啦啦隊的成份,另有13%則是單純的讚美或建議,以期轉移大眾的討論焦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