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集團於周四(5/26)公布了該公司截至今年3月底的第四季財報與年度財報,顯示當季創下91億美元的營收,下滑19%,獲利1.93億美元,成長86%,但也坦承Motorola的整合成效不如預期。

觀察聯想各集團的表現,包含個人電腦及Windows平板的PC集團創下了62億美元營收,涉及摩托羅拉產品、手機及Android平板電腦與智慧電視的行動集團則有17億美元的營收,與伺服器、儲存及軟體相關的企業服務集團締造了10億美元的營收。

在行動集團方面,聯想第四季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為1090萬部,其中近500萬部來自Motorola的貢獻,約等同於10億美元的營收。

聯想指出,此一數據透露了行動業務的整合並未達到預期成效,尤其是在中國的智慧型手機業務將重心轉至開放市場與中高階價位的過程中,銷量下滑了85%,北美市場的產品切換亦未成功。聯想從完成Motorola的併購之後學到了許多教訓,現在兩名新的共同總裁已有了正確目標,中國仍舊是智慧型手機最競爭的市場,聯想將繼續推動電信營運商轉至開放市場,同時利用ZUK品牌再創競爭力。

聯想在2014年1月底宣布將以29.1億美元向Gogole買下摩托羅拉(Motorola Mobility)智慧型手機業務,並在去年10月完成此一收購案。

根據Strategy Analytics今年第一季針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調查,聯想已不在中國前五大手機製造商名單中,前四名依序是華為、OPPO、小米及Vivo等當地業者,第五名則是蘋果。

殊不論聯想是否因「低階打不過本土業者、高階贏不了蘋果」而落敗,市場上早有人不看好聯想與Motorola的聯姻,認為聯想一方面讓Motorola獨立運作,卻又企圖抹滅Motorola品牌,而且雙方的結合不但未能加速智慧型手機產品線的發展,反而像是停頓了,重蹈HP當年買下Palm的覆轍。

目前聯想仍為全球PC市場的龍頭,市佔率為21%,在全球平板電腦市場則排名第四,落後蘋果、三星與Amazo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