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在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6)前夕,發表了新的行動裝置運算平台,包含Cortex A73 CPU及Mali G71 GPU,強調在手機等行動裝置上提供更好的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體驗。

ARM執行副總裁暨首席行銷業務長Rena Haas表示,新的應用不斷驅動行動裝置的效能及功能提昇,例如融合實際影像與虛擬影像的AR擴增實境,或是虛擬呈現的VR虛擬實境,還有愈來愈高的螢幕畫質例如4K,以及影像後製/編輯能力等等,這些都促使行動裝置的效能必需持續提昇。

新發表的行動裝置平台包括Cortex-A73 CPU、Mali-G71 GPU處理器、CoreLink CCI-550,提升了1.3倍的能源效率,和2016年現有平台裝置相比提高了1.5倍的平台效能,ARM預估採用新平台的旗艦裝置將在2017年問世,為行動裝置帶來更佳的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體驗。

ARM與台積電合作,新平台針對10奈米的新製程優化。其中Cortex-A73提升了效能,降低了處理器功耗,較現有的Cortex-A72提昇了30%,目前ARM已授權海思、Marvell、聯發科等10家晶片業者採用。

GPU方面,Mali-G71採用了Bifrost架構,支援了異質運算架構,提昇了50%繪圖效能、降低20%功耗,GPU最多能擴充到32個著色器核心,相較於Mali-T880提高兩倍。ARM表示,G71的繪圖效能甚至超越部份時下中階筆電的獨立GPU處理器。已授權予海思、三星、聯發科等晶片業者。

↓ARM展示了華為、三星、HTC等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手機,以及三星推出搭配高階手機的Gear VR頭戴顯示VR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