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工程應用發展部副理周鉦琪在AWS臺北高峰會上揭露了HTC採用雲端的三個原因是:加速上市時間、省錢和創新。

圖片來源: 

iThome

行動產業競爭激烈,要戰勝對手就要走在趨勢之前。自詡為創新技術採用者的HTC,不想走傳統IT的舊路,改用AWS以及其他公有雲服務,藉助雲端優勢在行動市場披荊斬棘。HTC早在2010年即採用了AWS公有雲服務,HTC工程應用發展部副理周鉦琪表示,HTC採用AWS的三大原因,包括了上市時間縮短、節省成本以及提供創新發想的低成本空間。

周鉦琪說,AWS的雲端服務有助於HTC縮短服務的上市時間(Time to Market),例如開設帳號只要一張信用卡跟一組Email即可完成。並且他認為,AWS具有強大的全球架構能力(Global Capability),企業要拓展全球市場得因應各國境內法規、基礎設施的建置等問題,需要花費很多的時間成本,透過全球性的雲端供應商有助於降低企業在全球市場開拓的高牆。

第二個採用關鍵是省錢,周鉦琪舉例,傳統IT會擔心伺服器有問題就開始採買設備。但對HTC來說,沒辦法精準估算未來所需要的成本,再加上3C產品價格浮動頻率高,5年內降價幅度極大,事先投入資金採購伺服器設備其實不一定划算。

有時候還會有專案風險(project risk),周鉦琪表示:「專案出現問題,已採買的硬體不能退款,所以,還是採用租賃或按量付費模式才是最好的選擇。」HTC為了控制預算減少成本,才選擇能夠動態採用、以用量付費的AWS雲端服務,也會搭配雲端儀表版來監控運算流量避免超支。

此外,周鉦琪也提及災難備援的問題,例如有套部署在45臺虛擬機器上的服務系統,會產生1億5千萬個請求(request),有時候還會出現瞬間爆量。HTC為了維持運作的不間斷就必須準備雙倍的伺服器數量,若採用傳統伺服器來部署,就會有很高的硬體成本和維運成本。但是周鉦琪表示,HTC勇於改用Docker Container來封裝執行環境,將一臺虛擬機器的資源發揮到極致,來減少成本支出。

「失敗不只是成功之母,也是創意之母。」周鉦琪說。第三個HTC採用AWS的關鍵是即創新。一個好的創意必須經過不斷的嘗試、失敗、再嘗試、再失敗。他表示雲端不需要花時間在基礎建設上,造輪子的基礎工作交給AWS或其他服務商。以用量付費成本較低,「成本低就不怕失敗。」HTC以雲端的低成本優勢,不斷的實驗,所以更容易啟發創新。周鉦琪說要改變設計的思考方式,發揮軟硬體的綜效,更彈性的應用,才可以有更多空間做創意。

新技術的早期採用者必定會面對支援不足等問題,但周鉦琪表示,HTC不認為這是缺點,反而是個進步的動力,他說:「使用新技術永遠要Think More以及Think for fail。」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