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巨擘微軟(Microsoft)與行動裝置新星小米拓展合作夥伴關係,小米將向微軟購買超過1500項專利授權,且小米手機將預載微軟的金雞母-Office生產力軟體套件。
 
雙方在週三一同宣布了這項合作關係,但拒絕透露合作的財務細節。
 
從2016年9月起,小米旗下的小米5、小米Max、小米4S、紅米Note3、紅米3等Android手機上預載微軟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及Skype等應用,但實際安裝狀況仍會視產品、銷售地區與合作電信業者等因素而有所變動。
 
在宣布此次合作之前,兩大業者曾經合作在小米平板預載Windows 10及Microsoft Azure技術支援小米雲服務等項目,有過合作關係。小米近年來積極想要跨出中國市場,但受制於許多新興業者同樣面臨的挑戰:缺乏足夠的專利保護,以及日益升高的智財訴訟風險,向微軟購買專利,有助於小米走向國際市場。
 
不過,小米近來市場表現面臨巨大挑戰。根據Strategy Analytics,小米第1季手機出貨量年比下滑達9%,市占率更從13%掉到12%,主要來自於持續強大的華為、捲土重來的三星,以及其他快速竄起的業者如Oppo與Vivo的競爭使然。
 
路透社則引述曾擔任微軟專利顧問的專利專家Florian Mueller表示,微軟很少單純賣專利給其他業者,她認為此次與小米的專利合作應是更大的合作協議下的一部分,也是微軟向Android業者抽取「專利稅」更容易的作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