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佈成立新的投資部門Microsoft Ventures ,鎖定雲端、安全及機器學習領域投資新創公司。
 
這個由今年初成立的全新部門,名稱沿用原本隸屬於微軟開發者宣揚(Developer Evangelism)部門下的Microsoft Venture投資部門名稱,由年初自Qualcomm跳槽的微軟企業副總裁Nagraj Kashyap出掌。至於原來的Microsoft Venture則改名為Microsoft Accelerator。
 
和過去不同的是,微軟以前投資都是商業合作的一部份,投資對象大都是較成熟的技術新創公司。然而新成立的Microsoft Ventures將更積極參與破壞性創新技術的早期合作,以協助微軟及早掌握最新的技術趨勢。
 
在投資標的上,有鑒於雲端是未來產業的最大目標,因此微軟首要將尋找能輔助及援用雲端化的尖端技術,包括與Azure互補、建立新的企業SaaS應用、豐富Windows及HoloLens生態系,以及環繞Office 365的企業、個人生產力與通訊產品等,是微軟最有興趣的領域。此外,機器學習和安全也在微軟計畫投資的範疇之中。
 
未來Microsoft Ventures一方面將沿用原有的大型投資及收購行為,另一方面則將與Microsoft Accelerator合作,前者鎖定新創公司的投資,Microsoft全球7大加速器(Accelerator)提供新創公司訓練、顧問與支援。
 
微軟並未設定每年的投資家數目標,或是預備的資金有多少,但表示上述領域都將會有固定的合作活動。未來幾天到幾周內,微軟就會陸續公開投資的新創公司對象。
 
隨著新型態競爭加速,大廠都砸下大把資金在新技術上。上周英特爾旗下的Intel Capital也駁斥出售傳言,每年仍將投入3億到5億美元投資資料分析、穿戴裝置、無人機、資訊安全等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