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E

上周才在Java API侵權官司一案敗訴的甲骨文又要上法庭了。這次對手是HP Enterprise(HPE)在5年前和甲骨文的Itanium支援官司,在法院已判定甲骨文必需繼續支援Itanium系統後,HPE準備向甲骨文求償30億美元。

本周二起在美國聖塔克拉拉市高等法院展開陪審團審理,是2012年HP和甲骨文Itanium官司的一部份。這場官司最早可追溯於2001年HP和英特爾開發出的IA-64晶片Itanium引起的爭議。由於不看好Itanium的市場需求,Dell、IBM等伺服器業者相繼停止銷售Itanium機器。甲骨文也在2011年片面宣佈旗下的資料庫軟體等產品不再支援Itanium,引發HP告上法院,表示甲骨文違反雙方「和HP合作,謀求雙方共同客戶福利」的合約協議。

本案於2012年HP於初審勝訴,甲骨文也宣佈旗下產品重新支援Itanium晶片。至於甲骨文對HP應賠償多少,當時法官判決將在第二階段的陪審團審理決定。

事隔多年,當初的HP也切割成兩家公司,包括提供企業軟、硬體的HPE及銷售PC、印表機的HP Inc。HPE認為,甲骨文當時的決定已嚴重影響該公司伺服器的銷售;該公司估計,HP伺服器銷售在本案審判前、後分別受到17億及13億美元損失。

HPE 在聲明中指出,「甲骨文必須為HP數十億美元損失,以及對我們客戶造成的極大不確性承擔責任。」

甲骨文方面則認為HP要求的數字太過份,聲稱自2012年判決後該公司已善盡支援義務,而且所謂違反的協議也是語焉不詳。甲骨文同時反擊指出,其實RISC及Itanium市場衰退早是公認事實,並不是因為甲骨文一篇停止支援Itanium的新聞稿所致,而是因為被更好的技術超越。

處於多事之秋的甲骨文,上周Java API官司判定Google Android對Java API的使用乃屬「合理使用」,使得甲骨文向Google求償90億美元的計劃無法如願。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