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車險能在發生事故時減輕駕駛的經濟負擔,但高昂的保費可能讓不少車主卻步,在物聯網時代下,車聯網可能幫助車主降低保費,讓你愈開車保費愈低。

在今年的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英特爾與中華電信宣佈合作,展示一項車聯網應用,英特爾、中華電信與勝捷光電合作,開發一款車聯網設備,將該設備裝置在汽車上,就能蒐集汽車相關資訊,這並非要侵犯車主隱私,而是蒐集相關資訊以協助車隊管理,或是保險業者評估駕駛者是否具備良好的開車習慣,依數據動態調整每年保費。

這個車聯網設備稱為On-Board Diagnostics-II(OBD-II),它具備了3G連網及衛星定位功能,可蒐集車上感測器數據,上傳到雲端的管理系統,在保險應用上,中華電信開發UBI(User-Based Insurace)彈性車險計算系統,依據OBD-II蒐集的資訊,讓保險公司能夠依照公式評估該保戶發生事故的風險高低,動態調整保費,如果保戶的駕駛習慣被評估良好,保費便可能向下調整,減輕車主的負擔。

↓現場展示了在模擬情境下,駕駛座方向盤的左下方安裝了OBD-II車聯網設備,可即時蒐集車速、緊急煞車等數據,搭配行車紀錄影像,透過中華電信3G網路傳送到雲端平台上,除了有助於車隊管理,或是保險公司計算評估風險,調整車險保費。

↓車隊管理者或保險公司在雲端平台上,可以檢視該駕駛開車習慣,例如車速保持在特定的速度,或是忽快忽慢,駕駛踩下緊急煞車的次數頻率,駕駛的評分表現。車隊管理者還可從電子地圖檢視該車輛的位置。

英特爾與中華電信計劃與保險公司合作,先在少數車險保戶的車上進行先導測試,在保戶的車上部署OBD-II,測試在6個月內行駛300萬公里的數據,評估這套系統的效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