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機構IDC公布2016年第一季企業儲存市場資料,整體儲存市場業者營收衰退達7%,若從出貨設備容量來看,也減少了4%。

根據IDC資料,2016年第一季企業儲存整體市場營收由2015年的88.279億美元,下滑到82.113億美元,衰退幅度達7%,IDC表示,第一季市況不佳是每年年底企業加碼採購後的常態,但顯然此趨勢已經越演越烈。

由業者表現來看,整體企業儲存領域前五大業者幾乎全部呈衰退狀態(下圖,來源:IDC),僅市場龍頭HPE成長11%一枝獨秀,市占率達17.3%,EMC則衰退達11.8%,市占率16.4%,敗給HPE。不過由於IDC考量推估誤差,市占率差距1%以內的業者給予相同排名,故兩家業者並列第一。

戴爾(Dell)、NetApp則以10.3%與7.9%市占分居三、四;日立與IBM則以6.3%與5.8%市占同登第五。

HPE第一季銷售大好的主因為伺服器儲存市場仍有成長,而EMC等業者擅長的外接儲存市場,則有明顯衰退。此外,規模仍小的快閃儲存系統則仍呈現快速成長的狀態,全快閃陣列(AFA)成長達87.4%,但規模僅約7.95億美元;混和快閃陣列(HFA)第一季銷售額達22億美元,已超過整體儲存市場的四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向來以銷售給雲端等大規模資料中心業者為主的ODM直銷無貼牌市場,衰退率相當明顯,較前一年縮減達39.9%,顯示大型資料中心的採購在今年第一季明顯趨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