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執行長Jeff Weiner (左)與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中)、LinkedIn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Reid Hoffman(右)合影。

圖片來源: 

微軟

賽門鐵克剛以46.5億美元買下網路安全公司Blue Coat,科技界大型併購案再添一樁,微軟周一宣佈將以每股196美元現金,或262億美元(約8400億台幣)天價收購專業人才社交網站LinkedIn。

LinkedIn是全球最大的專業人士招聘的社交網站,今年全球會員數較去年成長19%來到4.33億,每月不重覆造訪會員超過1.05億,每季會員網頁瀏覽次數超過450 億次,刊登工作數超過700萬,而行動使用率也從去年的49%成長為60%。在服務方面,去年LinkedIn也收購線上學習平台Lynda.com以進軍新市場,此外還推出新版LinkedIn App及企業招聘產品Recruiter。

這樁收購案已獲得雙方公司董事會無異議通過,預定今年內完成,但還需獲得主管機關核准。

在收購後,LinkedIn財報將併入微軟生產力暨企業流程事業群中,但LinkedIn品牌將持續存在,而執行長Jeff Weiner也將留任,並向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報告。雙方還強調,本項收購獲得LinkedIn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Reid Hoffman和Weiner雙雙大力支持。

Nadella指出,LinkedIn在專業人士市場經營有成,收購該公司將能推動Microsoft Office 365及Dynamics成為更好的企業人才與組織的工具。

媒體分析,LinkedIn龐大的產業、工作及專業人士關係網路圖譜,可能配合微軟自有Dynamics CRM成為產品銷售的超強通路,也能補足微軟現有企業協同及溝通工具,甚至LinkedIn還能結合Cortana作為更有用的企業工具。此外,LinkedIn的Lynda還能作為微軟產品的銷售以及教育訓練工具。

天價收購消息公佈後,LinkedIn盤後交易股價飆至196美元,漲幅超過60%,但微軟股價則跌了4%,來到49.66%。華爾街分析師一致認為,以雙方產品線互補程度來看,微軟收購LinkedIn很有道理,而且LinkedIn目前大型企業滲透率仍有相當成長空間,然而分析師也擔心,以微軟過去大型收購如Nokia的紀錄來看,整合成效並不是太好,年輕公司如LinkedIn可能也將和微軟之間產生融合上的挑戰。

這並非微軟第一次收購社交網路公司。2012年微軟也花了12億美元買下企業協同平台Yammer,今年並傳出微軟一度計畫以80億美元收購Slack以補強企業協同工具,最後遭創辦人Bill Gates勸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