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蘋果(Apple)年度開發者大會WWDC 2016於本周一(6/13)登場,如同5月時的外媒報導,Apple在WWDC上正式釋出Siri開發人員套件(SDK),並宣布從iOS 10開始,允許開發者可以使用Siri SDK在第三方App中整合Siri的語音控制功能。

根據Apple,Siri平均每周處理20億個使用者需求。現在Apple擴展Siri支援第三方App的訊息、照片搜尋、電話等功能,也支援乘車預約、個人對個人支付等服務,讓使用者可以透過Siri來使用第三方App的服務。

Apple軟體工程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在WWDC大會上以WeChat為例,示範使用Siri來傳送WeChat訊息,使用者只要用語音向Siri傳達傳送WeChat訊息的指令,接著就可以在Siri的介面中看到WeChat訊息的使用者介面,並提供使用者選擇送出或取消訊息。

(圖片來源/Apple)

Craig Federighi解釋,這是因為Apple加強了iOS 10的API,讓Siri能夠辨識語音或自然語言,並處理不同的使用者請求,而使用者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述說訴求,例如,「WeChat Nancy,我會遲到5分鐘。」或是「我要傳送WeChat訊息給Nancy,我會遲到5分鐘。」。

目前Apple釋出包含了iOS 10開發包的Xcode 8測試版,供開發者下載使用來打造支援Siri功能的第三方App,而現在有支援Siri功能的第三方訊息App包含Slack、WhatsApp和WeChat,支援Siri搜尋照片、影片的相片App則有EyeEm、Shutterfly和Pinterest,VoIP網路電話則包含Cisco Spark、Vonage以及Skype,健身App的部分則包括了MapMyRun、Runtastic以及Runkeeper。

Siri功能在乘車預約服務方面則支援Uber、Lyft,以及中國叫車App滴滴出行,支付App則包含Sqaure、支付寶(Alipay)等。另外,使用者也可以透過Siri來控制CarPlay App,如調整空調溫度、收音機設定等。

此外,從Apple這次的發表中,不難看出Apple企圖以開放Siri SDK給開發者來與亞馬遜(Amazon)和Google的數位語音助理競爭。其中Amazon在2015年推出家用聲控數位助理Echo和Alexa語音助理功能,緊接著就釋出Alexa API和SDK給第三方開發者,隨後Amazon又推出支援Alexa的聲控裝置Amazon Tap、Echo Dot等,目前Alexa已經可以整合超過千項第三方的應用及服務,如美國Capital One銀行付款、Fitbit健身記錄、預訂Uber接送服務等。

另外,Google也在今年的Google I/O大會上推出智慧家庭聲控裝置Google Home,內建喇叭、麥克風和Google助理(Google Assistant),可用來播放音樂、開燈、開電視、詢問生活日常問題,如天氣、包裹送達時間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