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SC, 作者:Jack Dongarra

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SC)公佈2016年上半年Top500五百大超級電腦名單,中國首次以自有晶片打造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 Light)取代多屆冠軍「天河2號」登上全球超級電腦寶座。而中國今年擁有超級電腦的數量也首度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台灣則沒有超級電腦進榜。
 
神威太湖之光是由位於江蘇無錫的中國國家平行電腦工程暨技術研究中心打造,從晶片、互連架構到作業系統皆為中國自有技術。ISC指出,神威太湖之光包含10,649,600個運算核心組成40,960個節點,在LINPACK效能標竿測試中運算速度達93 petaflop/s,為天河速度的2倍,後者的測試結果為33.86 petaflop/s。另外,ISC表示神威太湖之光在HPL標竿測試中的尖峰耗能為15.37 MW或6 Gflops/Watt, 也在Green500效能用電比排行榜中名列前茅,用電效率為天河的3倍。
 
第三名則為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打造的Titan,運算速度達17.59 petaflop/s。第四、五名分別為安裝於美國國防部勞倫斯利沃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IBM BlueGene/Q,以及位於日本神戶理化學研究所的富士通超級電腦「京」。

↓前十大超級電腦。


 
ISC每年各於6月及11月公佈一次超級電腦500大名單。
 
雖然美國退下超級電腦寶座已經多年,但今年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美國的超級電腦數量被他人超越。今年500強超級電腦中,中國以167台超過美國的165台。而拜第一、第二名皆為中國籍之賜,中國也在效能類別擊敗所有國家。
 
以各洲來看,亞洲可說是超級電腦大本營,本次有218台設於亞洲,歐洲則有105台。
 
以個別廠商而言,HPE以127台超級電腦居冠,佔所有數量的25.4%,其次為聯想的84台與Cray的60台。IBM 則名列第5,擁有38台。而在晶片業者中,有高達91%,455台超級電腦使用Intel晶片,IBM Power和AMD Opteron則各佔23及13台。
 
今年Top500名單也首度整合了運算用電效率排名的Green500名單。今年用電效率最高的位於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Shoubu,用電效率達6.67 GFfops/Wat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