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新雲端分析平臺Viya近日登臺,能支援部署在公有雲環境,內建了SAS新的記憶體式分析引擎技術,能分析不同來源或IoT裝置的串流資料,也能結合機器學習等SAS統計分析工具,來加快資料分析和挖掘,今年第3季將推出上市。

圖片來源: 

SAS

統計分析軟體商SAS日前在臺發布了新的雲端資料分析平臺Viya,具備有即時串流的分析功能,能加快雲端資料分析和挖掘,還將SAS產品功能和統計應用,分拆成一個個微服務,加速企業雲端SAS應用的部署。SAS還計畫將此平臺提供SAS全球8萬家企業客戶,做為未來採用IoT應用時可供資料分析的新選擇,目前已開放部分企業試用,今年第3季推出上市。

SAS推新大數據即時分析平臺Viya

這個新推出的雲端資料分析平臺Viya,是SAS針對資料分析人員和資料科學家所提供全新的雲端分析服務(Cloud Analytics Services,CAS) 的軟體,結合了SAS新的記憶體式資料分析引擎(In-Memory Engine)技術,能即時串流分析不同來源或IoT裝置的資料,更快獲得分析結果,並也加入新的SAS統計分析應用,包括SAS視覺化分析(SAS Visual Analytics)、SAS視覺化統計(SAS Visual Statistics)、SAS 視覺化調查(SAS Visual Investigator),以及SAS視覺化資料採礦與機器學習(SAS Visual Data Mining and Machine Learning)等,來做為企業各種商業和IoT數據分析使用。

Viya除了可供企業部署在私有雲外,也能支援安裝在不同的公有雲環境,包括了亞馬遜AWS、微軟Azure,以及Google雲端平臺等,此外,Viya平臺也能支援REST API,以及多個常用的程式語言,例如Python、Lua、Java 等,讓資料分析人員可以更方便,來進行資料分析和挖掘的工作。

Viya也提供了微服務化的SAS應用,能將現有的SAS產品功能和統計應用變成一個個微服務,如資料來源管理、雲端分析管理、日誌(Log)、商業智慧與分析GUI等,讓企業可以依需求很快在雲端來部署應用。甚至未來SAS也將打造一個微服務管理平臺,來提供統一介面管理;另外,Viya也提供了與SAS現有產品解決方案的結合,來做為一連串的資料分析應用,包括了客戶智慧、資料管理、風險管理、商業視覺化,以及詐騙與安全智慧等方案。

除了Viya以外,SAS這次還推出一個物聯網分析套件Analytics for IoT,可以針對這些從IoT裝置蒐集的大量資料,來提供更高效率的分析模式,例如可透過工廠內眾多感應器蒐集的各種資料,來很快判斷生產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工安或產品品質問題,來幫助管理者提早發現改善,以提高生產效率與品質。

其實,近年來,SAS也開始強化在雲端分析、物聯網和行動的產品布局,除了先是推出了雲端分析(SAS Cloud Analytics)的SaaS服務外,去年也發表了SAS Cybersecuritys解決方案,可用於IoT安全防護。而新的雲端資料分析平臺Viya將在今年第3季上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